適度有為破解「兩難」之局

內地近日關於新冠病毒疫情發生波動,日前北京公布再新增36宗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遼寧省亦公布新增2宗確診病例,此外,內地多個城市包括蘇州、天津、哈爾濱等城市的疾控中心,均提醒市民近期勿前往北京,並且將北京等幾個地區疫情等級已調升為中風險。從當下的情況來看,社會大眾不得不重新審視當下疫情狀況。

對於本澳而言,國內的疫情反覆固然不是一件好事情,國內的疫情出現反覆的狀態,絕對是一種「警示」。首先,雖然當下本澳的疫情防控還是不錯,但是還是不能放鬆下來,關於「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根「弦」絕對需要繃緊,事實上,政府未來做的任何決策,都可能觸碰到這根「弦」。

其次,就是確保經濟復甦的問題,當下本澳疫情防控已經相對平穩,也正是恢復經濟的時候,然而本澳的經濟發展對外依賴性強,當下內地的疫情出現反覆的狀況,對於本澳經濟的復甦來說,充滿了不穩定的因素,為此,面對這樣的一個「兩難局面」,需要政府發揮智慧處理。

為此,建議特區政府一方面儘快推出新一輪提振本澳內部「內需經濟」的復甦措施,確保內部經濟的穩定,另一方面,政府需要考慮因應外部經濟的發展狀況,加強與廣東省的聯繫,在防控疫情的狀況,並且在能夠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情況之下,適度適量開放「自由行」來澳,從而讓本澳疲弱的經濟得以適度恢復。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