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爭取推動盡快恢復正常通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11)日表示,理解市民感受,特區政府正全力以赴積極與廣東省及珠海市進行緊密溝通,以爭取推動盡快恢復正常通關,讓市民生活秩序逐步回復。

黃少澤上午列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發展對於澳門的影響很大,以致未能正常通關,對此政府也非常緊張,也十分理解市民的感受。他強調,行政長官已多次與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進行緊密的溝通,爭取放寛澳門居民按申請逐批進入內地及珠海。

他強調,恢復通關非澳門單方面可以作出決定,是需要雙方甚至三方面的溝通,以及要待中央的批准;相關的溝通正有序積極進行當中,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推動通關盡快恢復正常,讓市民生活秩序得以逐步回復。

至於被問及早前集會相關事宜時,他表示,無論是治安警察局還是司法警察局的執法行動,皆是依法而行。他指出,警方在處理申請集會一事是依法不批准,相關人士亦根據法律規定經過了上訴程序,且被終審法院判決敗訴,警方的分析得到終審法院的認同和肯定。他強調,倘有關人士仍進行集會或示威則是違反了不批准的批示,違反了終審法院的判決,這就可能構成犯罪。至於另有團體舉辦活動一事,治安警已作出回應,現在沒有定論,仍在進行調查,有結果時會向社會公佈。

此外,有關集會或示威的人數,黃少澤表示,治安警察局的同事已解釋得很清楚,一人可示威,兩人可集會,人數或形式上可以這樣做,但不等於一個人站出來就是示威,兩個人出來就是集會。他補充,澳門是民主法治社會,警方負責執法,個案的起訴是由檢察院把關決定,判罪則由法院裁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