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徵報考費冀提升招聘效率

政府工一直被視為人工高福利好的「荀工」,每每政府部門有職位開考都會吸引萬人空巷報考,但是政府開考職位奇少,形成考中機會只有萬份之幾的情況,不少人都在報考後或考了部分試後知難而退。按照政府披露的資料,由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已完成的3個綜合能力評估開考的出席率為60%;各公共部門133個專業開考,筆試出席率超過60%,有不足1成低於40%。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近年公務人員招聘考試存在出席率較低的問題,特區政府將會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引入考試繳納一定數額報考費的做法,目前正着手相關法例的修改,期望能提升招聘的效率,減少資源浪費。

期望透過收取報名費提升應考率

中央招聘應試率問題,一直被質疑與行政成本相反,政府投入大量公帑、人力和物力舉行每場中央招聘,有不足1成應試率低於40%。有議員提出,分開現職公務員和公開投考兩條隊,減低投考人的水份。張永春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時,就公職制度改革作出回應中表示,對於招聘開考出席率不高的問題,特區政府將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引入考試繳納一定數額報考費的做法,目前正着手相關法例的修改,期望能提升招聘的效率,減少資源浪費。

張永春重申,完善公職招聘制度,提升公職招聘工作的效率,是本屆政府公共行政改革的其中重要一環。在職程制度方面,繼2017年完成第1階段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修訂後,公職局已經於2018年開展第2階段的修訂工作,在整理分析公務人員及公務員團體對第2階段諮詢文件提出的意見後,已完善有關方案及編制了諮詢總結報告,預計將於本年內完成《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修訂草案。另特區政府將會檢討85/84/M號法令《澳門公共行政組織結構大綱》及現實存在的問題,尤其是現行的授權制度,讓行政組織的設置制度化、標準化,增強政府執行力。在今年將會落實第一批的部門重組方案,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會規劃下一批的部門重組,理順部門權責,優化部門人員配置。

由獨立社會人士組成的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管理委員會由2017年9月至今年5月,共收到21宗個案,主要是關於工作安排、人事關係、上下級溝通等方面的投訴,全都得到了及時的跟進處理。他補充,特區政府將會進一步完善公共部門的內部溝通及投訴制度。

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建立有效的官員問責制度

會上,議員吳國昌就廉政公署2018年工作報告所揭發的刑事案件作出關注。張永春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建立有效的官員問責制度。在廉政公署2018年工作報告所揭發的刑事案件中,除了依法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之外,原貿促局的領導層被中止擔任領導職務,原環保局及駐京辦的領導則因定期委任到期而不獲續期。對於廉政公署報告所揭示的個案,無論是刑事方面還是行政申訴方面,如果涉及到領導主管,除了透過司法程序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各監督實體須秉持客觀公正的態度,根據行為的性質及對特區政府帶來的危害程度,考慮是否追究涉事人員的紀律責任。特區政府對於官員問責法律制度的完善曾經成立工作小組,並在2018年11月提交了報告。鑒於報告的內容主要圍繞如何完善領導及主管人員的紀律及離職退休的制度,本屆政府經研究後認為,將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一般紀律制度適用於領導及主管,當中必然會出現不甚協調的情況,進一步全面梳理有關的問題,完善與領導及主管人員的權利義務相適應及配套的紀律責任制度。

加強公務車輛的管理

張永春又就議員梁孫旭和多名議員對於公共部門的公務車輛的管理作回應,議員提出多個部門共用公務車輛、引入環保車等。張永春指出,公務車輛的管理將作為公共行政改革的一個內容作推行。他指,公共部門所擁有的輕型客車的數量為2,115部,公共部門在公共停車場留用的車位有348個,公共街道留用的車位有567個;為完善公共部門的公務車輛的購置、管理及使用制度,今年特區政府將會對公共部門輕型客運車輛進行總量控制,本著“以舊換新”的原則,嚴格控制新車的購置;同時,財政局將會發出指引,要求公共部門在購置輕型客運車輛時,優先購買電動、混能等環保車輛,促進澳門健康、環保城市的建設,為配合公共部門新能源公務車輛的使用,將會在公共部門的內部停車場等具備條件的地方加建車輛充電的設施。另一方面,交通事務局將進行分析研究,在不影響部門實際運作的前提下,將會盡量縮減留用車位,減少佔用公共道路的情況,對於公共部門在公共停車場的留用車位,將嚴格控制數量並加強管理;並且從9月底開始,所有公共部門間的非審批性公函來往將會實行電子化,大幅減少部門間實體公函的傳遞數量,減少公共車輛傳遞公函的次數,善用公共部門的人力及物力資源,提升公共行政的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