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辦大型國際遠距視頻會議探討文化自信 吸引250多學者

澳門大學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大型國際遠距視頻會議——「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七屆南國人文論壇」,吸引250多位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東南亞、東亞等超過20個國家地區的學者、華文作家和文學研究者「網聚」研討。

開幕儀式由澳大校長宋永華,澳大副校長、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院長蘇基朗,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澳門理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澳門作家協會榮譽會長等嘉賓主禮。

宋永華致辭時從習近平主席2014年在四個重要場合提出「文化自信」的命題開啟,談到習主席的「文化自信」與澳大鄭裕彤書院的淵藪。他表示,澳大應結合中央對澳門在大灣區規劃中的定位,做好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發展的工作,並強調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應充分利用好自身文化傳播平台的優勢,立足澳門培養青年的民族文化自豪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亦通過雲端視頻為會議致辭。他指出澳大以「文化自信」為主題召開雲端學術會議是一項創舉,並表達對共同探討中國語言文學的傳承發展、開展中國文化自信對話的由衷期盼,並對「文化自信」的內涵和建構做了精要的勾勒和願景展望。他從澳門城市歷史上的開放占位談到澳門在中西方文化交融並匯中的作用,寄望海內外中國文學藝術界的朋友在文化傳承、文化對話、文化借鑒和文化發展中肩負起歷史重任。

此次會議主持為澳大南國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朱壽桐。主題是「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下設「當代中國文學文化自信的檢視」、「多媒體、全球化時代的中國文學文化自信問題」和「漢語與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三個分議題。歷時兩天的會議,先後舉行了六場主旨演講和評議人點評。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藝術研究院等科研機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等的學者,以及海內外學界名家、成名作家思想火花的碰撞、交鋒,文化血脈的傳承、發展,文化的融合和割裂,文化自信的檢視、反思,輔以「南國人文論壇」微信群裡的互動評議和詩歌唱和。大家雲集,盛況空前,奉獻了一場文學、語言、文化乃至思想精神的盛宴。會議得到與會者的高度讚揚和肯定,並指澳大引領時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