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街市及小販管理制度、解決物價高企

豬肉價格高企,突顯出街市管理制度欠缺完善,畢竟街市是政府管理下的公共資源,有意見延伸到政府應否出手干預鮮活食品價格問題上。市政署市諮委李良汪認為,政府統一零售價的做法,未必適合澳門,他認為,由市場競爭起價格調節,效果會更明顯。市政署市諮委李煥江提出,最重要是提高食品價格的資訊和透明度。市販互助會理事長柯清煌則認為,商販由批發到零售環節中,有其難處,建議理順上游環節。

豬肉價格高企問題,近2個月成為全民討論熱話。封關數月,市民無法如以往般到內地以較澳門低的價錢購買蔬菜,令到蔬菜價格問題同樣成為社會關注熱點,有意見歸究現行街市管理制度不完善、政府監管不力,市場槓桿效應失靈,造成澳門鮮活食品價格高企。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市政署市諮委李良汪、李煥江、市販互助會理事長柯清煌探討本澳街市管理制度及食品價格問題。

有聽眾反映,本澳的鮮活食品價格比香港還要貴、還有意見反映本澳度量衡不統一,令消費者混淆而有損消費權益;有聽眾提出,希望縮短街市檔位承租年期,設罰則嚴懲違規檔販,以完善街市秩序和期望從中引入具競爭力的經營者,提升服務。

希望市政署協調豬肉零售價下調

柯清煌表示,早前受非洲豬瘟疫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活豬供應量和豬肉零售價上升,自政府推出政策後,豬肉批發以及零售價均有下調,現時豬肉零售價較為合理。他另指,由於內地接駁站已使用,可以採購外省豬,相信活豬零售價可以再有減價的空間,希望市政署作協調。

就豬肉零售價問題,例如不同街市或同一街市內,檔販之間的售價有大差異,柯清煌指,每個檔販都是個別定價,不存在聯合定價情況。過去基於活豬供應少,檔販要維持收入,價格略有偏高,但何謂合理利潤,則難以定義。

促完善街市管理

對於市政署要求豬肉檔販每日要提交豬肉價格,以及標示在其檔口、街市電子屏上,能否有助平抑價格?李良汪反映,市政署的提高價格透明度措施有助消費者選購,即使售價較貴的豬肉檔,下午時份仍然可以將豬肉售出,只是出貨速度不及便宜的肉檔快。他提出,由市場競爭起調節,效果會比政府統一售價更好,認為政府統一售價未必適合在澳門街市實行,他建議,市政署透過完善街市和小販管理制度,做好監管、街市檔位的退場機制,對於經營達標的檔位可以獲續期,違規的退場等,完善管理和引入良性競爭。李煥江認同,最重要是資訊透明,同樣建議完善街市管理制度,收集好鮮活食品批發、零售價格的數據,當零售價格異常時,政府在必要時可出手監管價格,預防物價急升。

有些情況只有行內人清楚?

對於社會質疑,為何營運成本比較高的超市,豬肉及蔬菜價格可以比免租、免牌費等的街市攤檔便宜?柯清煌反映,街市攤檔出售的食品品種較單一,檔販要顧及收入,有一定成本;而且,有些情況只有行內人清楚,菜販也無法知悉,蔬菜由進口、批發到他們手中價格變動的原因,菜販有其難處,建議理順上游環節,例如進口前的價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