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商務及特殊情況 澳人可申請入珠豁免隔離

澳門政府與珠海當局溝通,獲珠海當局同意讓有特別需要及因公務、商務及其他特殊情況原因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澳門居民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的安排,並在7天內可多次自由往返澳珠兩地。有需要及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出境前須提前5日向衛生局提出申請,作出申請,並須通過核酸檢測才能獲得豁免隔離醫學觀察通關,有關申請自今日起透過衛生局的新系統提出,最快下周可以通行。另外,澳門政府第15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今日開始,售賣點與第14輪相同。

根據澳門應變協調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本澳已連續63日沒有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74日沒有輸入關聯病例,所有病人已治癒出院、所有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解除隔離、所有治癒人士已於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完成康復期隔離。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本澳目前疫情屬可防可控,考慮到部分沒有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前往廣東的實際需求,經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珠海市相關部門積極溝通,並在符合國家整體防疫政策及採取有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珠海市將對有特別需要及因公務、商務及其他特殊情況原因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的澳門居民暫不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的安排。就此,有前往珠海的實際需求且符合相關條件的澳門居民,可以自今日起透過衛生局的新系統提出申請,經審核後會收到短信通知,以便提前辦理有效的核酸檢測。她指出,是次介紹的是申請事宜,有關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細則仍待進一步落實。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介紹「預約申請系統」的流程及相關事宜,包括:

•    出境前須提前5日作出申請(不分假日)。

•    豁免期限為豁免開始日起7日;期限內可多次往返。

•    開放申請時間為每日10:00至23:59。

•    再次申請入境珠海的日期不能與已獲批給的豁免期有任何重疊。為使有需要的其他市民能有機會獲得豁免,已獲批准豁免的人士只可於18:00至23:59進行申請。

•    申請人完成網上申請後,系統發出SMS提示通知。

•    系統根據審核情況,發出審核通過/審核不通過的SMS通知。

•    澳門出入境部門取得獲審核通過名單並交予珠海巿政府審批。

•    申請人獲審核通過後預約進行核酸檢測(出發前2天需接受採樣,檢測報告7日有效)。

他又指,有需要並符合條件人士可登入網址提出申請,網址為:https://app.ssm.gov.mo/IMM,每天申請的名額有限,額滿系統會有所提示。李展潤又提醒,早前已獲珠海當局豁免於入境時於指定地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的人士,毋需於明天起開始接受申請的「澳門居民入境珠海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上再次進行申請,有關人士需沿用原有方式進行相關出入境的申請。

有傳媒關注登記系統能否負荷多人同時登入,歐陽瑜表示,負責技術方面的人員曾稱有信心可以負荷,不過她呼籲市民若沒有急切需要,無須在今日馬上進行登記,又指豁免名額可因應預約系統數量作統計、評估,現時仍與內地政府磋商豁免名額,澳方當然希望越多越好,若有消息會再公佈。她又提醒市民,因為現時有限制基於公務、商務及特殊原因才能申請入境珠海免隔離,若到珠海吃飯、到珠海買餸的澳門居民暫不放寬。

另外,有傳媒問及小組審批申請的時間,歐陽瑜估計澳方需時約一至兩日,完成審批後,會把資料送交珠海政府再審批。首批申請者或者未必能做到五日完成,澳方會盡量壓縮工作時間,保障居民能提前一至二日安排核酸檢測。而審核申請人資料的專門小組成員,包括貿促局、警方、衛生、教育及出入境部門等,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亦會尋求其他部門的支援。

至於未合資格的內地外僱何時能獲得豁免集中隔離入境珠海,歐陽瑜表示,仍在與有關部門溝通中,有消息會盡快公布。

貿促局對「商務人士」類別的身份先作識別

此外,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黃偉倫表示,因應特區政府推出三項新措施中「商務活動」的定義,作為分析部門的貿促局,主要先識別申請人作為「商務人士」類別的身份,並對應其申請前赴珠海所進行的活動進行分析。

他介紹,在申請平台中將要求申請人填報商務身份背景,包括「澳門機構/商號名稱」、其營業稅編號、職位等。對於企業在內地,尤其是珠海有營運業務的人士,亦需填報在當地的擁有或從業的企業名稱、職位及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等資料,以識別其商務人士身份。

如申請人無法提供上述的資料,則必須詳細說明其前赴珠海進行有關商務活動的原因,尤其是其必要性及緊急性,否則分析部門或會因申請人遞交資料不足而導致申請不被接納。貿促局將按申請人所填報的商務活動性質分析其必要性、緊急性及活動本身與其本澳或內地企業的相關性等因素。 他補充,商務活動一般泛指為達到一定商業目的而進行的各種投資、收購、兼併、重組、貿易、合作、會議、培訓、聚會、展覽、報告等活動的總和。本澳商務人士的一些其他可能出現的特殊需要,申請人應盡量提供必要的說明理據。貿促局強調,需注意的是「商務人士」的識別工作將會是分析要素的前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