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全面推進珠澳全面通關

近期社會不斷有呼聲,要求珠澳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相信在兩地政府以及有關部門的協調及支持下,終於迎來部份好消息。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日前的疫情記者會上公布,珠海市將對部分本澳居民暫不實施集中醫學隔離安排,對象是沒有珠海居住證,有公務、商務或其他特殊情況的澳門居民,今日起衛生局將有新系統接受申請登記,專門小組經審核後,會通過短信通知申請者預約接受核酸檢測。

針對即將推出的有限度通關措施,對於有需要的本澳居民來說,確實是一個好消息,至少能夠解決那些沒有珠海居住證,但是有公務、商務或其他特殊情況的澳門居民的實際生活需求,在疫情之下,也算是珠澳兩地政府能夠積極聽取本澳居民的訴求。但是,對於絕大部分的本澳居民,尤其是期望透過正常通關,減低生活成本的居民來說,正常通關還是一個漫長的等待。

明白到對於有限度的開放通關是為了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明白這是整個國家對於防控疫情的需求,所以,對於「循序漸進」地推動全面通關的措施,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廣大澳門居民明白和理解相關措施的同時,珠澳兩地政府甚至是廣東省與澳門政府之間,需要適時探討以及評估防控疫情的措施,做到「循序漸進」地開放。

與此同時,對於還不能透過「過關買餸」減輕生活壓力的居民來說,政府還是應該積極考慮盡快推出支援措施,讓廣大居民減輕生活壓力,或者只要能夠繼續適度有為,減輕廣大居民的生活壓力,或許社會對於「全面通關」的訴求聲音也能降低,從側面來說,也能減輕通關的需求壓力,從而更好地配合當下的防控疫情工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