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電子商貿需要打破運輸壁壘

新冠肺炎爆發後,世界各地為了防範疫情本地擴散或侵入,都採取封國封城的方針,海陸空運輸幾乎癱瘓,這是自世界大戰來所未有發生,但應付疫情尤如一場無硝煙的戰爭,疫病所到之處雖血不濺但無不死傷枕藉、經濟倒退。

即使是生靈塗炭的實體戰爭,尚有軍火生意會做得火。今次新冠肺炎爆發亦趨旺了一些行業,筆者不是說見風使舵的口罩生產,而是說電子商貿和網購代收行業,後者更有不少在逆市擴營,可見生意燒得火熱。

近年電子商易發展得如日方中,甚至壓縮了實體店的生存空間。電子商易之所以能長足發展,其實有天時地人和的背景,天時是互聯網和手機普及,地利是交通運輸便利,人和是人民生活富足,物慾需求大。內地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淘寶、京東無不在這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業績發展一日千里。其實,推動這些電子商易巨頭發展的最有力推手是毫不顯眼的快遞業,如果電子商貿沒有低廉高效的快遞運輸加持,發展定必是裹足而行。

澳門的網購代收行業之所以生意越來越火旺,除了因為電子商易的發展,亦因為內地快遞公司視澳門為海外地區,不能直接送遞,需徵收額外的費用,送遞時間亦特別長,網購代收業就在這狹縫中獲得商機。

政府無疑是大力支持澳門發展電子商貿,但必需要了解澳門本身的不足之處,物流業就是其中一個必需要補上的缺口。澳門受限於地理環境,沒有深水碼頭,亦沒有大型的航空艙儲,因此,物流必須依靠鄰近地區進行補足,如果區域之間因為自身利益關係而自建壁壘,不但加重了運輸時間,同時亦增加運輸成本,從而窒礙了電子商易和運輸業的發展,如何打破地區的壁壘保護,是發展電子商貿的最基本問題。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