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擴建展論證程序 北安碼頭將成重要交通樞紐

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上午舉行會議,跟進澳門國際機場的規劃和發展事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出席會議,政府邀請立法會全體議員到氹仔客運碼頭參觀及介紹第二候機樓初步規劃和出入境流程。

羅立文表示,北安碼頭將成為大型交通樞紐,將有海陸空交通工具,形容交通「好豐富」;至於機場擴建正進行論證等程序,未有具體消息,有消息定會公佈。

小組會主席李靜儀會後引述政府代表稱,政府初步構想將改建部分北安碼頭設施為澳門國際機場第二候機樓,並透過接駁巴士將乘客送往機場內,間接連接兩地,從而起到一個分流作用,政府代表預計可分流四間航空公司,約150萬至200萬人次。她又介紹,初步方案將在碼頭第一層東翼大堂改為值機區,設有12至16個值機櫃檯,同層的四個候船室及其鄰近商舖等的空間作為安檢區、候機區及四個登機口。至於地面層入境大堂東側及部份入境大廳為出境及入境行李處理區。

此外,還計劃將碼頭前方至機場專用車道約660米車行的路段劃為機場禁區道路,由於涉及使用現有路面位置,政府現正興建行車天橋,供其他車輛使用,期望行車天橋可於明年完成。李靜儀又稱,長遠計劃仍然會等待中央批覆機場擴建,但時間難掌握。對此委員會關注目前分流機場飽和情況的候機空間是否足夠,政府代表稱仍有部分空間可擴展,有需要可進一步調撥空間紓緩機場飽和情況。

李靜儀亦引述政府代表稱,政府認為未有需要考慮興建第二條跑道,因除了佔用土地,並涉及與周邊城市空域協調問題,不容易解決且難論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