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完善「惠民利商」措施保經濟民生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政府推出了「電費」和「水費」的補貼計劃,從媒體的相關資料顯示,在疫情高峰期間,居民減少外出,三至四月期間住宅用電量同比增加14%,而住宅用水量較同期有雙位數增長。與此同時,商戶的用電量則下跌6%,用水量則較同期跌4至5成。

從疫情期間的用電量和用水量的數字來看,從側面可以反映出另外一個社會問題,需要政府關注。一方面,在疫情期間,政府在給予居民在「電費」和「水費」的補貼,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居民的生活壓力,但隨著援助措施的結束,廣大居民的生活壓力將會開始上升。另一方面,隨著商戶的用電量和用水量的同步減少,反映出商戶的經營出現嚴重的困難。

本澳屬於微型經濟體系,而且中小企在本澳經濟市場當中重要的位置,而且中小企為本澳的整個就業市場提供了不少的「支撐」。所以,企業商戶在經營持續困難的狀況之下,對社會以及對於居民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的現象,而商戶的用電量和用水量的同步減少,對社會以及對於居民來說,也不是一個甚麼好的「信號」。

對於上述問題,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加以關注,尤其是類似「用電量」和「用水量」這些可以間接反映社會經濟發展的數據,不妨多加留意,而且在適當的時候可以考慮延續以及完善一些「惠民利商」的措施,繼續協助廣大居民和中小企減壓,為疫後的經濟復甦保持「元氣」。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