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定一與逾百青年分享「兩會」精神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以題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發表重要發言,獲得海内外青年和社會的熱烈回響。6月7日晚上,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特邀賀定一副主任以線上方式與逾110名青年和專家學者學習分享「兩會」的重要內容和其於會上的發言,以及聆聽青年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的學習體會。

該會主席黃家倫和理事長簡浩賢首先表示,賀定一副主任在大會的發言視頻已被廣傳超過一億次,在現今國際政治環境下,一姐向全世界明確表示「一國兩制」不僅在澳門成功實踐,而且是行穩致遠的。現在正是「盛夏花開豔,奮鬥正當時」,愛國會有志青年定必將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在新時代下以智力和青春投入國家和澳門發展事業之中,特别是在琴澳發展這篇大文章內。

賀定一指出,在澳門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平台是十分必要更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澳門的所有大中小學已實現升國旗、奏國歌,讓愛國愛澳成為年青一代的核心價值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行穩致遠,青年人任重道遠。我們要講好「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故事,加強青年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澳門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新機遇,給澳門青年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空間,澳門青年應該抓住機遇謀發展, 努力裝備自己,實現自己的夢想,將個人的發展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結合,成為愛國愛澳、奮發有為的時代棟樑。她在全晚的高潮中以「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作為青年的勉勵語。

在《政府工作報告》的學習體會上,該會博士智庫主任鄧偉強表示涉及國安的社會事件產生的「集聚效應」和「溢出效應」已見嚴峻,澳門「國安法」已從零到一(立法)再到二(執法制度建設和普法),而全國人大亦從戰略和制度高度通過《決定》,表明港澳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是民心相向和中華兒女的普遍期待,符合國際社會的慣例。第一屆「澳門學界升旗隊」護旗手、高三學生鄭宇恒認為,國旗的升起代表著國家日益強大的象徵,參加升旗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愛國教育。特邀香港嘉賓、四川省青聯副主席、莊士機構國際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莊家彬認為,無論境外勢力與亂港勢如何妖言惑眾,事實可以看見 2009 年澳門成功就國家安全立法以來,政通人和、社會穩定、經濟高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如今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澳門人積極主動投身大灣區建設,特別是橫琴發展的成功經驗,讓境外勢力及亂港勢力製造的謠言不攻自破,說明只有國家安全立法,才是維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近日,香港各界撐港區國安法聯合陣線收集到的292.8百萬個簽名,已充分反映人心所向。

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幹事徐嘉宜認為,澳門發展的歷史正體現了「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這樣的經驗可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一定示範,對於將澳門建成中國面向東南亞和拉美文化圈的橋頭堡有積極意義。海南華宜財經研究院院長賈宜正建議澳門可考慮攜手和海南發展,與大灣區攜手前進,通過國際文化交流方面助力為葡語系國家的人文交流、產品推廣等打開一扇新的視窗。

其他與會者表示,澳門擁有粵西地區最多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正符合國家發展方向,再加上中央政府大力強調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結合澳門的優勢,高尖的科研團隊,良好的人才培養和回流機制,便利兩地科研人才往來的政策,現在是發展澳門高新科技的最好時機。隨着琴澳的深度融合,對於在橫琴養老的建議,在遠離市區的地方建立護老院、康復醫院等醫療設施,除了可讓老年人擁有更舒適的退休生活外,更重要的是解決看病難、出行難的問題,並增加市區醫院的病床週轉率,利用有限的公共醫療資源令產出效益最大化。 

該會創新創業委員會主任傅騰龍,博士智庫博士甘雲龍、劉百球、何駿豪、林哲正、伍芷蕾、陳卓華、楊誠,特邀嘉賓鶴山市政協委員馮嘉林、等逾110人全程參與線上沙龍,與賀定一副主任精彩深入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