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指疫下凸顯智慧城市構建不足冀改善

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澳門工聯總會舉辦座談會,探討本澳智慧城市建設及社會民生議題的意見。會長譚繼祖表示,希望大家能更多關注智慧城市發展,對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相當有期望,希望當局能多與社服界或團體交流,令智慧城市能順利發展。

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承發稱,疫情下看到智慧城市的發展尤為重要,大批居民到銀行、政府機構辦理業務,反映目前智慧城市的構建有所不足。在人才培養也宜更進一步,政府應明確澳門智慧城市的規劃框架,特別是先行先試的具體項目,再針對相關領域加大人才培養,配合構建智慧城市。他建議在智慧旅遊方面,加強對旅遊數據應用和規劃,並結合中華文化作推廣,推動旅遊多元化。

立法議員李靜儀認為,大家聚焦於智慧城市建設的相關專業人員的培養上,因為澳門已經推行新的「網絡安全法」,涉及很多資訊科技範疇人員,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網絡安全是基礎和核心工作。她向業界了解過,均表示在相關人才的培養工作不足夠,在聘用人員上也遇到困難,將來在本澳整合智慧城市發展上,會結合人才培養、科普教育上,推動更多人才進入這個行業。

她又認為建設基礎法律制度是關鍵,資訊科技上的回流牌照制度,當中要關注相關立法工作能否趕在相關合同牌照到期前完成、未來5G建設的硬件設施如何做好特許資產的管理,做到更加開放,令居民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等等。

她指出電子政務中,各行政部門有各自工作程序,做不到「一窗式便民」,如何將簡單細節內容整合和優化,這是電子政務上應該要推動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