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奕龍:通關措施有待協商

有關澳門與內地通關的問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每項通關措施作出前,需持續研判各地疫情,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珠海、香港政府都有溝通協商,而數個地方一併同步通關並非必要條件,任何方案都有可能,請居民耐心等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於昨(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有傳媒問及通關方面問題,羅奕龍表示,每項通關措施作出前,需持續研判各地疫情,並視乎與澳門互通的地方疫情發展情況、需要符合什麼特定條件、有否具備配套的安全措施如核酸檢測證明或健康碼互認等。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珠海、香港政府都有溝通協商,而數個地方一併同步通關並非必要條件,任何方案都有可能。而具體政策或措施需有待細節落實,具可操作性才可公布,請居民耐心等待。

就核酸檢測預約系統的預約資料問題,他表示,為使預約人士填報預約資料時具更大彈性,電話欄目設為非強制性,建議居民若在預約時輸入正確電話號碼,便會接收到預約相關資料的短訊,以便按時到達或進行更改預約。

而就非澳門居民費用收取問題,他指出,衛生局有費用追收機制、若未按時收取相關費用,會把有關個案轉交財政局協助追收。而目前至少已有 3名新冠肺炎康復出院的非澳門居民付清醫療費用,分別是1名湖北及2名印尼籍人士。

就有傳媒問及公共體育設施開放時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表示,衛生局正在與體育局商討重開體育設施事宜,並研究制定政府或私營的體育設施和場所重開必須遵從的防疫原則。她強調,目前仍須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減少聚集情況。

此外,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表示,就6月中下旬接載海外居民回澳事宜,相關工作仍在與香港多個部門磋商中,待具體細節落實後將適時公佈。

另外,本澳已連續56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67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累計輕症44例、重症1例,至今無死亡病例,所有病人已治癒出院,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3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6月1日及2日全澳病毒核酸檢測總數分別為1,292人及1,149人。此外,6月1日和2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96人,其中澳門居民54人,非澳門居民42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72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47人,均在指定酒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