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 中聯辦:建設好澳門對祖國統一最大貢獻

澳門和統會昨午假萬豪軒舉行「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出席發言嘉賓建議,澳門各界繼續發揮「一國兩制」體驗區的作用,透過與台灣工商、人民交流,藉著澳門感受和了解「一國兩制」澳門社會經濟情況,推進和統大業。

座談會邀請了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應邀出席並作發言。澳門和統會主席崔世昌、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和統會副主席陸波、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和統會副監事長吳小麗、全國人大代表黎世祺、施家倫、澳門和統會副會長陳錦鳴、莫志偉,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和統會會務顧問楊允中作席上發言,由會長劉藝良主持。

崔世昌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起到了打擊和震懾「台獨」勢力的重要作用,《反分裂國家法》開宗明義地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和神聖職責。他續指,該會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宣傳和推動《反分裂國家法》的實施,並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的精神,堅決反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充分發揮澳門特殊平台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獨特優勢,努力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同時,加強與台灣島內民眾的聯繫和交流,聯合一切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祖國和平統一創設廣闊的空間,絕不允許「台獨」有任何發展的餘地。

嚴植嬋表示,長期以來,澳門同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積極參與兩岸交流,推動兩岸合作,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新形勢下,澳門同胞要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發揚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發揮澳門獨特優勢,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新的貢獻。

她又指出,回顧15年來的兩岸關系發展曆程,從正反兩個方面證明:只要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從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背離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會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當前,台灣島內「台獨」勢力不斷進行分裂國家的冒險活動,「挾洋自重」「以疫謀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礙兩岸同胞交流,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激起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憤慨。《反分裂國家法》是懸在「台獨」分裂勢力頭上的利劍,震懾和警告著「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層史潮流中的逆流,是走不通的絕路,是不可能得逞的。

她最後指出,大家要認清「台獨」的本質及其危害,堅決反對各種「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共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發揮「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對台灣同胞的示範作用。

發揮澳門示範作用

張永春表示,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業中,澳門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準確執行中央政府處理澳門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明確自身角色定位,與台灣開展經濟、文化及社會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為促進兩岸關係的整體發展盡了一份力。

在當前形勢下,和平統一面臨更多挑戰,澳門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態度鮮明,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支持和擁護《反分裂國家法》,為爭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創造有利條件。

張永春又提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大家要共同努力,切實把澳門的事情辦好,強化「一國兩制」的吸引力和說服力,助力國家實現和平統一。

陸波、陳錦嗚、黎世祺在發言中建議,加強本地青年學生的宣傳和愛國教育,讓本地青年加強了解過去歷史,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從澳門成功實踐《國家安全法》經驗中,鼓勵港澳青年擁護《基本法》,為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方針提供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