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本澳遠洋貨價升 葉紹文:或會出現供應鏈斷鏈情況

針對近期物價升幅等問題,澳門供應商聯合會會長葉紹文回應表示,遠洋貨品受疫情致物價上升,尤其是來自歐美加等地貨源。此外巴西疫情越發嚴重,目前當地已有逾一成肉類工廠停產,但巴西冷凍豬肉佔港澳市場六成、牛肉佔四成,相信短期內對港澳影響較大,預料未來巴西凍肉成本將有四至五成升幅。

他又指物價升幅主要因兩種情況,一是當地工廠仍未復工,現時在市面出售均以存貨為主;二是遠洋貨船減少,如疫情前歐洲有十多條航線,但現時僅剩兩至三條,引致運輸貨櫃價格亦上升,尤其凍肉、水果、罐頭和原材料等產品成本均有增加。除運輸成本增加外,擔心疫情仍未紓緩下,工廠復工無期,可能會出現遠洋貨物供應鏈斷鏈情況。

另外,若美國因「港區國安法」對香港採取制裁措施,會否對澳門物流運輸等造成影響?葉紹文指,美國可能會徵收香港貨物入口關稅,而香港亦會採取反制,即可能也會徵收美國貨物入口關稅,屆時或令美國貨物加價。尤其目前澳門遠洋貨品,超過八成經由香港的貨櫃碼頭運輸來澳,只有少部分會經由上海或深圳等地來澳,因此亦可能令運輸成本增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