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文物 活化文物 善用文物

本澳日前有文物廟宇發生火災,再次引起社會對於文物保護的關注。對於文物保護的問題,在坊間一直備受社會的爭議,事實上,近年來,面對一些具有歷史價值或者集體回憶的建築物被拆卸的問題,都會在社會引起強烈的回響。對於文物保護的問題,值得政府相關部門思考。

本澳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中心,也是「世遺」名城,當中不乏具有歷史價值及集體回憶的建築物,這些具有價值的建築物,針對相關建築物,在通過翻新或者是改變相關建築原有的功能後,往往可以產生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相關建築往往在通過保護或活化後,還能夠再次散發出獨特的魅力。

事實上,對於文物、古舊建築進行活化保護,並不是甚麼新鮮的事物,早在上世紀60年代起,美國各地方政府陸續推出市區重建和舊建築物活化計劃,當中包括一些百年老廠,都被成功地活化起來,變成工業歷史博物館、綜合商業項目等,再次獲得「重生」。此外,在鄰近香港近年來也有著成功的例子,如舊大澳警署被活化為精品酒店等,都是成功的例子。

為此,政府相關部門可以考慮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鼓勵推動包括古舊建築在內的文物活化、保護,以及善用,相信不但能夠凸顯,甚至可以激發出相關建築的價值,並且可以更有規劃保護文物,進而深化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藉此推動本澳疫後的旅遊經濟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