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就珠澳通關舉辦座談會

澳門社會發展研究會日前就珠澳恆常和特殊狀態下科學、合理作出通關安排等議題舉行座談會。該會認為,要更好地配合粤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實施,在任何情况下包括遇到突發疫情確保珠澳兩地人員基本有序通關流動,是非常重要的,粤澳、珠澳宜深刻檢視現行的通關協調機制。若通關的「任督」二脈不能恆常暢順打通,將可能對珠澳合作蒙上陰影。

該會理事長陳炳強表示,中央非常重視各省市統籌兼顧做好疫情防控與生產生活有序重拾正軌的工作。珠澳唇齒相依,筋肉相連,科學合理制定通關措施確保兩地居民、人員有序流動,與防止人體血管栓塞同樣重要。疫情的突然爆發,內地作出入通關管控措施是必要和可以理解,但管控措施應根據澳門疫情實況和珠澳的連體特點來決定。「一國兩制」下的珠澳雖然政治上有區隔,但從地緣上澳門可視為珠海香洲區的延伸,現時的管控措施有欠妥當。

他又指,以珠澳為基礎,再擴至中山的大香山區,應該打造成高度協同對外嚴防疫情輸入、對內資源共享抗疫,以及確保經濟、生活基本正常運作和人員有序流動的共同體,透過科學的頂層設計,在疫情期間創設條件加速澳門融入大灣區,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現實需要。

常務副理事長陳秉松認為,現時澳門居民進入珠海不是以健康狀況為首要依據,而是以有沒有車牌,有沒有珠海居住證為要件,實難理解。疫情未來會否反覆存在,專家目前均無定論,一旦疫情常態存在,內地有關方面再沿用現時的思維和作風去處理珠澳通關,恐怕會給澳門經濟民生帶來嚴重影響,與大灣區的建設融入格格不入。

與會者建議無論粵澳防疫或其他方面的協作機制,宜由中央領導作出更適切的協調和參與,廣東、珠海、澳門站在不同的角度和視野,對不同問題持不同觀點、看法是正常的,所以需要有從中央層面,從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戰略需要作出協調、傾斜。同時,有鑒於澳門已長時間沒有新增新冠病毒肺炎病例,應加快合理通關的步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