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有效措施儘快讓「豬肉價格」下調

社會對於「豬肉價格」的問題,還是熱議不斷,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更表示,近日大部分街市攤檔的新鮮豬肉零售價已有一定幅度下調,但也留意到有街市的豬肉價格仍然高企,且有聯合定價的趨勢,故市政署將發信明確要求有關攤檔降低其偏高的售價,以回應政府和市民要求。

從相關的媒體資料可以看出,大部份的街市攤檔對於政府的呼籲,還是積極回應的,但是對於小部份的街市攤檔聯合定價,這不僅是壟斷性行為,從情理上來說,更是「趁火打劫」,這與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趁著政府推出抗疫惠民措施而將商品加價的無良商人無異,這樣的行為應該受到「譴責」。

在當前的社會環境和經濟環境,本澳市民已經收到不少衝擊,但是這些依然賣「貴價豬肉」的街市攤檔,做著這樣不符社會道德的行為,無疑是在市民大眾的困苦生活的傷口上灑鹽,令廣大澳門居民「百上加斤」。面對這樣的情況,政府必須採取嚴厲手段打擊。

為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制定臨時的行政處罰措施,加強巡查,假如發現街市攤檔聯合定價抬高豬肉價格的行為,就採取嚴格的措施處罰。與此同時,政府可以採取一定的經歷措施,發動民眾力量,鼓勵廣大市民開展自發監督街市攤檔的「豬肉價格」,一旦發現有街市攤檔有不法情況,可立即舉報,一經查證屬實的話,就進行獎勵。其實,當下整體社會經濟困難,不少居民的生活不易,大家應該「同舟共濟、共度時難」。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