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最快下月中推措施 助海外學生返澳

政府接到約四百多名學生求助,他們希望在學年結束後返回澳門。這批海外學生分佈在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估計在6月中下旬學年結束時回澳的學生最多。政府方面表示,澳門沒有太多的國際航班,認為包機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希望用可行的方法接這批海外學生回澳。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從3月31日特區政府停止派出專車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接載澳門居民回澳後,仍有部分澳門居民提出希望能回來澳門。而從4月開始,除了澳門的專車接載行動停止後,大部分海外國際航班亦已停航,所以海外居民回澳是相當困難的。

她指出,澳門政府需要遵守和尊重其他國家地區的防疫措施,對於希望回澳的居民,危機辦以個案式提供協助,如提供資訊、建議等等。期間,亦成功協助了部分人士從日本、柬埔寨、澳洲、美國等國家地區回來澳門,但回澳的途徑是非常轉折的。

陳露又強調,暑假即將到來,有海外學生都希望能回澳門,特區政府正進行相關的工作,高教局亦正了解相關情況。目前掌握到約400多名學生希望回澳,估計在6月中下旬學年結束時回澳的學生最多。

至於會否包機接回留學生,陳露回應表示,澳門沒有太多的國際航班,且這些海外學生是分佈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此包機並不是唯一的選項。強調特區政府希望用可行的方法接他們回澳,重申特區政府正在不斷努力中,與此同時,高教局亦在進行統計工作,了解他們的情況。

羅奕龍亦表示,特區政府會為從高發地區回澳人士安排14天的醫學觀察,分別從詢問症狀及於隔離初期和結束前進行2次病毒核酸檢測,去檢測相關人士是否受新冠肺炎感染,按過往經驗,這已可保障澳門社區的傳播風險。至於抗體測試,衛生局有技術和能力做,但抗體測試對識別病人現時是否受感染的作用不大,以及抗體測試要抽血檢查,對市民會造成不便,且在安排工作上亦有一定複雜性,平衡可操作性和實際需要,暫時不會對下一批回澳人士做抗體測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