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仍有部分攤檔豬肉價高企 現行法例嚴重滯後需更新

斗門供澳活豬過駁站前(25)日正式投入使用,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日表示,早前沒有中轉場,只能是廣東省豬場供澳,現時湖南、廣西等外省有條件經過中轉場檢驗檢疫合格後可供應活豬來澳,貨源地得到擴展,供應量有所增加,相信能維持供應穩定。

張永春指,特區政府和本澳社會均非常關注近期新鮮豬肉零售價高企的問題,故政府每天都會嚴格監察各街市和兩家超級市場的豬肉售價,包括豬隻各部位的價格,並於每日上午透過網站公佈三類豬肉貨品在各街市和超市的最高和最低售價,讓社會和市民了解和掌握。

早前張永春又與街市攤檔協商穩定豬肉價格,並提出降價要求,他表示大部分攤檔都積極回應市政署要求調整回合理價格的要求,不過有部分街市攤檔的價格雖有所下調,但價格仍然高企,主要涉及約20個肉檔。政府也留意到有部分街市,主要是紅街市和沙梨頭街市的攤檔,豬肉售價雖較之前下降,但價格仍然高企,且讓人感到有聯合定價的趨勢,就此情況,當局在持續關注的同時,市政署亦準備發信予標價過高的攤檔,明確要求其進一步下調售價,以回應政府和市民的要求。

【小題】現行法例嚴重滯後  新街市管理法6月交立會審議

另外,張永春指《公共街市管理法律制度法》(街市管理法)正加緊進行,6月份可以交立法會審議,希望能提供及完善法律制度,尤其針對街市近期豬肉售價不正常的情況下,明確令市政署在必要時作市場規範的管理和介入。他又透露新法例內容主要涉及對公共街市管理的基本和原則性規範,例如街市運營方式、租賃制度、攤販的基本義務,以及市政署就攤販違反義務的跟進和處罰等,至於較具體的規範,未來將以相關的行政法規訂定。

至於新法例推出後,會否與現時使用的法例一樣作「花瓶」,不會嚴格執行?張永春回應指,廉署在2015年針對市政條例作出調查報告,相關法律規定已經是「古董法例」,現時真的要作重新法律規定。他認為法例與社會發展嚴重滯後,因此一定要有新的制度,能解決過往落後的法例,並訂定緊貼現代社會的法例,以及解決因應社會未遇見到和未面對到的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