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對市售嬰幼兒食品進行抽驗 結果未見異常

市政署抽驗70個嬰幼兒輔助食品樣本,當中包括穀物糊、餅乾、果汁等,進行了重金屬和真菌毒素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現時市面上供嬰幼兒食用的輔助食品種類繁多,由於嬰幼兒正處於高速成長發育階段,身體器官尚未發育完全,倘若長期進食受污染的食品,可能會對嬰幼兒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此,是次專項調查中,市政署分別抽取本澳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嬰幼兒用品店等出售的嬰幼兒食品,包括穀物糊、餅乾、果汁等,並進行重金屬和真菌毒素的檢測。當中重金屬檢測項目包括:無機砷、鉛、總汞及錫,真菌毒素檢測項目包括:黃曲霉毒素B1。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在選購嬰幼兒食品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店舖,避免網上買賣或經代購外地等途徑購買嬰兒食品,以減低食品在貯存和運送過程中因處理不當的食安風險;購買後應按照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方法妥善貯存,開封後應盡快食用。此外,由於每個階段的嬰幼兒的生長和發展情況各有不同,市民在選購嬰幼兒食品前,應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挑選適合相應月齡的嬰幼兒食品。在餵食嬰幼兒食品時,應時刻留意嬰幼兒食用狀況,以免發生危險。另外,市民可透過給予嬰幼兒多樣化的食品,提供更全面豐富的營養之餘,同時亦降低食用單一食品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業界亦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進口嬰兒食品,運送和貯存等各個程序均須符合衛生安全,並將食品適當貯存和展示;業界有義務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業界如對食品的來源、衛生狀況及質量存疑,則不應購買、出售或供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