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聯合商會選出近一屆領導成員

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日前於該會會址舉行,該會會長吳在權當選為會員大會主席並主持會議,該會永遠會長畢明亦撥冗出席。會上,由理事長關偉霖作第十一屆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部長徐少珊作財務報告、監事長趙康池宣讀監事會意見書,常務副會長李廣志動議增聘鄭安庭及鄺鍵濠為名譽會長。其後參會之會員投票選舉新一屆理監事成員,上述報告、意見書、增聘動議及選舉結果均獲全體出席會員一致通過。

吳在權致辭時指,回顧去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年樓宇單位及停車位買賣共11,022個,按年下跌26.9%。其中住宅單位買賣共8,277個,按年減少2,545個,跌幅23.52%。去年住宅單位平均價格按年下跌0.8%,雖然路環及氹仔的跌幅分別為7.2%及1.5%,但澳門半島則上升2.4%。另據財政局資料,去年申報結算資產移轉印花稅住宅單位成交量7,745宗,每平方米平均價格109,068元,量價分別按年下跌26.8%及1.9%。可見去年的澳門房地產市場整體呈現價格「好淡爭持」(輕微下降),但交投量下降較顯著的趨勢。

由於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國家和澳門的經濟都無可避免的受到衝擊。雖然,為應對疫情所引致的經濟逆境,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推動「振經濟、保就業、顧民生」目標,但今年經濟仍很大機會是負增長。由於房地產難以脫離宏觀經濟而獨善其身,因此相信今年的房地產業發展仍會相當困難。

作為業界代表,該會一如既往的積極表達業界心聲與訴求,例如該會一直以來推動的「經屋不可流入私人市場」的政策方向獲行政當局接納。此外,該會透過工商業座談會及直接向特首辦提交施政建議等方式,向行政當局反映有關優化房地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該會同仁亦透過傳媒表達疫情下紓緩業界困難的建議等等。

未來,將繼續充分表達業界關心的訴求、爭取正當權益,推動檢討及優化相關房地產政策措施,亦希望大家積極思考如何創新突破,迎難而上,加強裝備自身,提升服務品質,提高競爭力,以有效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及協助居民安居樂業。

亦有與會者反映,土地供應不足將帶來一連串的社會經濟問題,本澳多年來未有土地公開拍賣,更一刀切收地,導致住宅供不應求狀況加劇,樓價難以得到調控,亦遏制了發展商業務的經營及發展。另一方面,《房地產中介業務法》自2013年實施至今,立法時承諾施行兩年後檢討修改。現時施行已近七年,理應審視、修正不合理之條文,法律應符合權利與義務的平衡原則,尤其應設立服務佣金下限等。

會議最後議程為參會會員投票選舉第十二屆理、監事會成員,新一屆理、監事成員合共126名,其中17名為新入閣。其後,該會擇日再假會址舉行第十二屆理、監事架構互選,會議亦議決將青年部升格為青年委員會,冀為青年人築構更大的舞台,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及機遇。選舉結果由吳在權、關偉霖、趙康池連任該會會長、理事長及監事長,陳迎金當選青年委員會主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