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區發展促進會拜訪社會文化司

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蕭頌銘一行6人日前拜訪社會文化司,得到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羅灝芝等熱情接見,會面氣氛良好。雙方就防疫工作,推動城區發展、世界文化遺棄保護以及超高樓宇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許多關注的問題和建議。

蕭頌銘肯定特區政府從疫情爆發至今的防疫工作的努力,他同時希望社會上下同心,毫不鬆懈,為抗疫防疫取得最終勝利繼續努力。近年政府致力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澳門作為旅遊城市,豐富的歷史故事以及500多年的中西文化沉澱是澳門獨特的代表,舊區的街、巷、里、圍都有許多值得遊客去發掘的寶藏。他認為打造一個充滿澳門特色歷史情調的新景象,讓旅客從多角度欣賞澳門。相信對推動澳門旅遊及城區發展是一大助力。他提到,文化發展離不開特色建築的維修及保養,他認為現時的分界線或許有些含糊不清,希望政府對建築物維護提供清晰的方向及明確指引。

副會長李慧聰表示,現行文遺法生效已六年,法律執行(尤其已評定建築及緩衝區內物業的監察、保育及強制修復,以及徵用)方面的實況及成效。現行文遺法中的擬定清單原則及適度原則確立了受保護客體及事先保護。這種「事先」意味著文遺保育必須具適時性。認為現行文遺法中的可行性的操作規範(包括評定標準、補償基制及強制執行程序等)的空白均有待填補;至於評定及納入清單方面,建議可考慮在法律上納入每八年或十年的總體複評啟動,以便一些隨年老舊及成為具價值的建築及財產得以長遠保育及發展。

理事長陳德勝就三方面提出意見,一,物管作為大廈管理的第一把關,疫情期間亦出現物資短缺情況。認為政府應建立聯通機制,協助並保障前線人員物資供應,減低社區爆發的可能。二,內港及下環街保育與發展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及明確指引。城促會座落該區,關心當區的市政建設發展,期望未來力所能及為社會建言獻策,推動城區發展。三,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因影響松山燈塔景觀被停工至今,長期空置及管理不當導致垃圾堆積、污水橫流、蚊蟲鼠患滋生。他認為,「爛尾樓」不單困擾周邊居民,亦影響城市發展,完全擱置無助解決問題。他期望新一屆政府團隊注視問題,與有關方面展開積極協商,在嚴格限高和加強對世遺景觀保育的前提下,探索互利共贏方案。 歐陽瑜表示,社會文化司一向重視與社會各界及社團的溝通,廣泛聽取各方面提出意見及建議。她感謝澳門市民在疫情期間配合政府的呼籲,齊心抗疫,認同現時的成效得來不易。她回應時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居民意見,按照依法行政原則,將環境保護和對世遺景點、景觀的保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