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招見效 街市豬肉價最高回落二成

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市民自去年底起不斷捱貴豬肉,市政署近日終於出手,要求在市署街市的豬販必需於檔口張貼豬肉售格,亦在街市電子顯示屏展示全澳各街市的豬肉價格,甚至對嚴重抬高零售價的街市豬販取消其檔位租賃的行政手段,多管齊下,希望令豬肉零售價格回落,保障民生。

豬肉價格令民怨沸騰

坊間對於豬肉零售價,民怨沸騰,瘦肉零售價高峰期一度突破$100多/斤,以豬肉為主食,例如煲老火湯、以豬肉入饌的家庭,經濟負擔的確不輕。但有團體發現,豬肉零售價高企,在於中間環節,例如肉販間拆貨所致,也懷疑有抬價行為,批發價一直未有大幅提升。政府收到民間、坊會團體、議員反映後,多次與批發商、肉販溝通,近日正式出招,希望讓豬肉零售價回落。

市政署自本月23日起,要求街市豬販將豬肉零售價調整至合理水平,對嚴重抬高零售價的街市豬販取消其檔位租賃的行政手段。近日在部分街市,豬肉零售價有明顯回落,幅度為約為 1成至 2成,各類豬肉的售價都有標示在肉檔前,供消費者參考,昨日,豬扒價格回落至$80多元至$90多元/斤。有豬肉檔主表示,主因是由於供貨量回升。市面出售豬肉的商戶也有配合,下調豬肉價格,超市、售賣鮮豬肉的商戶,近日豬肉價格有回落,形成市場良性競爭。但是,不同街市之間,價格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以豬扒為例,昨日市政署顯示屏標示,路環街市$80/斤,紅街市則要$98.8/斤。

超市街市重量單位標示不一 消費者易混淆 有消費者反映,超市的豬肉多以磅作為單位,需要自行換算成公斤後,才能與街市的價格作對比,重量單位不一,令不熟悉的消費者會有所混淆。有長者表示,一般會選擇到超市或有鮮豬肉的商店購買豬肉,原因是認為商店、超市較「老實」,吾會「呃秤」!另有主婦表示,煲湯、燉湯才會購買新鮮豬肉,豬扒、炆豬手等,會擇購急凍或冰鮮豬,節省開支。並表示,畢竟百物騰貴,近日豬內價格雖然有回落,只可以一個月多買一次新鮮豬肉煲多次湯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