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飲食業工會冀政府關注本地僱員近況

因澳珠兩地出入境措施豁免外僱入境隔離,部分外地僱員隨即回澳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早前企業人手不足的情況,惟本地僱員擔憂受疫情影響,就業穩定和收入可能會受到影響。

飲食業工會 理事長 蘇偉良表示,新冠疫情對企業和僱員都造成不同程度影響,在當前嚴峻階段,企業與僱員要互諒互讓,無論採取何種方法應對疫情、共渡難關,都必須加強與僱員的溝通協商、得到僱員同意;同時亦必須堅守本地人優先就業的政策,保持和諧的勞動關係共渡逆境。因此,工會提出以下意見和建議:

多渠道和多方式極力維護本地人就業和收入穩定;在經濟下行情況下,必須堅守本地人優先就業,保障本地僱員的勞動權益;加大行業狀況審查力度,優化企業和僱員的幫扶政策措施;加推措施或動員累積豐厚盈利的企業,肩負社會責任加大對困難工友的幫扶力度;敦促企業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做好人員流動性逐漸加大下的防疫工作,確保僱員和顧客安全,如進入餐飲店應加強體溫檢測等;疫情期間,企業應多關注僱員工作情緒,舒緩疏導工作壓力;

對因疫情而收入受到影響,甚至失業的僱員,相關部門應優化勞動問題處理程序,加快處理進度,確保失業僱員盡快得到應有補償或賠償,同時要加強就業配對的成效。

另外,工聯飲食服務廚藝培訓中心主任、飲食業工會常務理事鄺子豐亦指出,過往飲食業的本地僱員已經長期受到大量外地僱員的影響,無論職業生涯發展或薪金議價能力都缺乏,加上近期放寬出入境措施,已陸續收到本地僱員反映,被要求放半薪假、無薪假,甚至解僱;如不配合就透過各種不合理的工作安排逼使其自動離職等,而相反外地僱員能夠正常開工,領取足額薪金,這明顯違背了本地僱員優先就業的勞動政策,希望特區政府和業界能高度關注和重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