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祖榮涉貪案僅十被告出席 案件延至下月11日再審

貿促局前主席張祖榮涉嫌在審批投資和技術移民申請中貪污的案件原定昨(21)日開審,由於多名被告缺席,案件再度延期至6月11日開審。

合議庭主席梁鳳明表示,在法院已經履行告知義務的情形下,26名被告中有10名被告出席,而且缺席人員沒有簽署同意聲明,根據相關刑事訴訟條例,法院決定對缺席人員處以8個計算單位的罰款,並將本案延期到6月11日上午9時半開庭審理。她還指出屆時如果仍有被告缺席,法院不會再次延期,法官將在缺席的情況下繼續審判。

梁鳳明另外說明因為本案的複雜性和重要性,而且在疫情期間大家出行受限,諸多被告和證人相應比較容易召集,法院已經特別安排在8月份司法假期中抽時間對本案件專門進行審理,具體時間安排在8月3至7日,以及10至11日。本次開庭有律師認為廉政公署在內地取得的三份口供不合法,被法庭駁回,梁鳳明認為口供有效,指出其取得方式、程式和內容上無不當之處。

這已經是本案開庭之後的第二次延期,上個月(4月)27日下午三時半的庭審也是因為,包括張祖榮的女兒以及情婦等在內的多名被告以各種原因沒有出席,而延期到本月。梁鳳明在上次庭審期間指出缺席人員要提交醫生證明,證明身體健康問題以及病情的嚴重性作為理由才能缺席庭審,否則將面臨罰款。

本案件從2018年由廉政公署介入開始調查,其中時任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執行委員兼中葡論壇副秘書長吳愛華及已退休基金會廳長甄溢全,三位澳門高官涉嫌職務犯罪,2018年10月25日被移送司法機關,同時對有關嫌犯採取停職和禁止離境等司法強制措施。政府經由此案開始重視相關移民申請問題和法律以及制度漏洞,以期完善移民申請審批和核查機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