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計劃可能仍持續一段時間 衛生局:「清零」但不會放鬆

本澳新冠患者前日「清零」,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本澳已連續42天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53天無輸入關聯病例。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澳門仍然存在風險,當局並不會鬆懈,因此會加強人員儲備、維修檢測儀器及改善通風等,他強調,「好客觀講,永遠唔會出現第三輪疫情,係我哋希望,但似乎唔係好現實」。

他又指,豁免醫學觀察的人士是在一定的前提條件下允許往返珠澳兩地,首先兩地疫情狀況需要相近,目前澳門和珠海市已經多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其次是有關人員須七日做一次核酸檢測,這可以知道人員當時是否感染病毒。

現時珠澳兩地均設有健康碼,市民或會覺得操作簡單而作用不大,但羅奕龍指出,健康碼整合了流行病學資料、是否有臨床表現以及密切接觸者等,能起一定作用。他續稱,珠海市前日加強對內地外僱的活動範圍信息收集,澳門與內地亦有聯防聯控機制,一旦出現病例會第一時間相互通報。

口罩計劃可能仍持續一段時間

羅奕龍表示,按現時的評估,口罩保障供應計劃可能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當局會持續因應疫情變化、市面口罩供應情況、購買口罩途徑和順利程度,綜合評估是否繼續口罩保障供應計劃,今(21)日會公布第13輪口罩保障計劃細節。

至於有團體研發新型環保口罩,羅奕龍指從技術上,不能只看口罩的外觀,需要了解口罩具體的技術標準和測試結果,還要了解其對於細菌和顆粒的過濾效率、呼吸時產生的壓力差等技術指標。

他又稱,在本澳銷售口罩需要向經濟局提出申請,過程中將要聽取衛生局的意見,屆時才會有更多資料去分析該口罩的效能及技術標準是否乎合防護功能,才可作出客觀和科學的判斷。

羅奕龍:不建議聚集活動

就早前有圖片展、燭光晚會等被禁止,羅奕龍回應表示,在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共同努力下,澳門剛剛迎來病例清零,亦沒有明顯的社區傳播現象,這正是全澳居民堅守特區政府呼籲,減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等措施的成果,使澳門目前處於相對安全的環境。但強調,這不是永恆的情況,仍不可掉以輕心,因措施一旦放鬆,有可能出逆轉情況,因此,由疫情開始衛生範疇已建議減少或避免聚集的活動。

此外,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新冠肺炎是一種嚴重的疾病,疫情目前仍在全球持續,許多國家繼續採取禁止聚集的措施。正如衛生當局所言,人群聚集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為了防止疫情在社區傳播,特區政府建議人群聚集的活動應該暫停進行,故此治安警察局根據法例對有關的燭光集會作出「不允許」的批示,並且在日前的例行記者會上已作出相關解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