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唐廷樞與鄭觀應學術座談會

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主辦的學術集刊《唐廷樞研究》(第一輯)近日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5月19日,作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0周年系列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唐廷樞研究中心主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澳門歷史教育學會協辦的「《唐廷樞研究》創刊暨唐廷樞與鄭觀應學術座談會」在澳科大舉行。

澳門高等教育局曾冠雄副局長,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澳科大唐嘉樂副校長、龐川副校長,澳科大圖書館館長、唐廷樞研究中心戴龍基主任等嘉賓和學者出席。

《唐廷樞研究》編委會主任唐嘉樂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5月19日是中國近代民族工業先驅唐廷樞誕辰188周年紀念日。近代以來,唐廷樞與孫中山、鄭觀應、容閎、徐潤、唐紹儀等一大批香山精英都與澳門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他們在中國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奮鬥不息,貢獻卓著,永遠值得大家緬懷和紀念。在新的時期,弘揚唐廷樞、鄭觀應愛國強國、實幹創新的精神和開眼看世界的博大胸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澳科大將繼續加大投入,加強香山、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為培養澳門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愛澳精神提供學術支持。

唐嘉樂又指出,近年來,在澳門不斷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本土歷史文化研究和傳承的背景下,歷史學研究已成為澳科大新的學術增長點。在澳門基金會、高等教育局、文化局等機構的支持下,大學先後開展了澳門歷史地圖、全球史與澳門、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文化等重大項目研究。學術探索和人才培養,對促進澳門歷史學學術發展與學科建設,提高澳門歷史研究的國際影響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唐廷樞研究》主編林廣志所長認為,唐廷樞、鄭觀應是香山、澳門既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又融匯西方優秀文化的傑出代表。鄭觀應久居澳門,畢生致力於富國強國,是澳門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標誌性人物。長期以來,澳門學術界對鄭觀應的行跡與思想研究較為薄弱,以致形成澳門雖有「鄭家大屋」而無「鄭觀應研究」的尷尬局面。當代澳門學人應珍視鄭觀應思想之於澳門與中國近代化進程以及愛國主義教育的「本土素材」價值,在現有研究的基礎上,認真審視鄭觀應思想的全面性、系統性、實踐性和超前性,致力將鄭觀應研究發展成為一門以清末洋務運動前後睜眼看世界的時代精英艱難傳播西方先進思想和技術,同時開展一系列以改革開放、富國強國實踐為主旨的「鄭觀應學」。學者們建議,在新的時期,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重視鄭觀應思想的當代意義和價值,團結和整合國內外研究力量,積極開展鄭觀應思想、鄭觀應與中國近代化、鄭觀應與澳門等重大課題研究,充實鄭家大屋的「精神內涵」,樹立澳門的歷史文化品牌,促進「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建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