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精準數據挖掘研究入選專業領域頂尖會議

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團隊的最新論文《為長期時空預測保持動態注意力》被國際數據挖掘領域的頂尖會議——國際資料採擷與知識發現大會(ACM SIGKDD)採納。今年,該會基於「數據庫的知識發現」的研究方向共收到1279篇論文,其中216篇被採納,入選率16.8%。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賈維嘉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究了用於挖掘時空信息的各種前沿機器學習方法。他們發現這些方法大多只專注於預測未來某個時間步長的結果,但是要想實現可靠的長期預測,關鍵是要濾除噪聲,並且防止錯誤通過複雜的相關性進行傳播,最後團隊提出了一個預測準確度較高的方法。與以往的方法相比,他們提出的方法通過對多個真實世界數據集進行廣泛評估,預測結果得到了顯著的改善。

論文第一作者林皓星是澳大科技學院計算機科學專業的二年級碩士生。他於2018年9月加入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賈維嘉教授的指導下開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預測城市系統中的時空現象。

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人員包括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4名,正教授、副教授及助理教授19名,其中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1名、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1名、IEEE會士3名。2019年發表論文90篇,其中SCIE檢索58篇,出版中英文專著4本,獲得廣東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實驗室旨在建立智慧城市研究與開發平台,實現科學技術研究的引領和影響力;透過下設的智能傳感與網路通信、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研究室,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絡為手段、以城市交通、智慧能源、城市應急治理和公共安全融入澳門城市為典型應用,集中解決具引領性的科學與技術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