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再次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李展潤:大家等我哋好消息

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宣布,本澳最後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昨日下午康復出院,由3月15日起第二波疫情35名病人已全部康復出院,本澳再次清零。對於市民關注何時恢復正常通關,李展潤表示,兩地政府會不斷協商、研判分析防疫措施,不斷為大家爭取早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往來做好準備,「大家等我哋好消息」。

李展潤表示,3月15日出現第11位新冠肺炎病人的第二波疫情至今,在特區政府和全社會的同心協力,以及所有前線醫護人員無私奉獻下,第二波疫情的35名病人已經全部出院。他指,儘管第二波疫情出現有重症病人,但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成功維持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紀錄,他感謝全體醫護人員的付出和社會各界的支持。

李展潤又表示,本澳連續41日無新增輸入病例,連續52日無輸入關聯病例,是新冠肺炎極低風險的地區。但全球數字仍在上升,仍然面臨著威脅,需維持一段時間。政府為保障居民健康,並要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生產和學習,繼續與鄰近地方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包括會繼續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包括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士、發熱門診病人、醫護人員、口岸檢疫邊防檢查人員、老人院或社會設施工作人員、所有新入院病人都要做核酸檢測。李展潤指出,澳門核酸檢測能力達每日6,000人次,計劃最多可到一萬人次,但暫時未有需要。

至於市民關注的通關事宜,李展潤重申,兩地政府會不斷協商、研判分析防疫措施,不斷為大家爭取早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往來做好準備,「大家等我哋好消息」。他又稱,即使通關,仍會維持做核酸檢測及澳門健康碼的措施,現時的防疫措施是為市民健康著想,雖然有很大限制,但為保持良好的局面,希望市民繼續忍耐。

此外,李展潤又指出,當局會繼續擴大核酸檢測範圍,政府亦會和鄰近地方做好聯防聯控,嚴格把關,例如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士入境時,需要提交核酸檢測報告和澳門健康碼;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入境後需要接受14天隔離,高風險地區人士在乘坐飛機入境澳門則上機前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另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前(18)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30人,其中澳門居民21人,非澳門居民9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