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協會研新型環保口罩 可循環使用至三年

由深港澳科技聯盟主辦,澳門創新發明協會、深圳市企業創新發展促進會承辦的「抗疫經驗報告暨創新成果發佈會」昨日下午3時舉行。澳門創新發明協會會長黎栢強表示,「抗疫新型口罩」採用環保設計概念,可半覆蓋鼻子模式佩戴,以矽膠製造,可重複使用大約三年,配有濾芯更換,濾芯大小及成本為普通口罩的十分之一,有助節省成本,同時能彰顯企業文化形象。現時已在內地設立生產線,並打算在是次發佈會後,與本澳相關部門申請牌照,盡快在澳門上市。他又透露,將會捐贈100套給教青局分配本澳學校,惟「抗疫新型口罩」僅有成人型號,口罩最小適用年齡為小三年級的兒童,暫未有兒童型號。

黎栢強表示,在疫情期間亦不忘創新發明,科研人士幾經努力通過重複設計修改,終於發明了一種極環保、省材料、既實用、又經濟的環保新型口罩,並獲得了專利和有關的認證。又指澳門創新發明協會為集合灣區城市的創新力量,助力澳門科學技術發明融入大灣區,提升發明動機,將有潛力產品技術進行孵化,繼而市場化。

黎栢強介紹,現時內地工廠每周可生產約4,000個防護罩,而過濾網因僅為一次性口罩面積的1/10,生產較為成熟,約每日可生產約4,000片。將會向經濟局及相關部門申請牌照,盡快在本澳上市,未來會率先捐贈給本澳學生、社團使用,本周亦會與本澳企業、藥房溝通,尤其是大企業,他認為「抗疫新型口罩」可訂製公司標誌,宣傳企業文化。

據主辦方介紹,此產品最大亮點為環保,「抗疫新型口罩」由防護罩、一次性熔噴布過濾膜組成,防護罩是食品級矽膠材料環保、親膚,佩戴舒適,可重複使用。產品設計採用鏤空結構,在過濾膜中間無支撐格、孔網之類固定結構,避免了病毒及有害物質的附著、殘留。而且產品中空設計,不接觸嘴巴,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明協會、澳門創新發明協會會長黎栢強笑稱,此設計方便女士塗唇膏或「煙民」食煙。

發佈會現場亦邀請了濠江中學副校長陳步倩分享抗疫經驗。他表示,濠江中學配合當局抗疫措施,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提供多種學習平台,探索線上學習經驗,追求良好教學成效,感謝教職員、學生及家長配合校方,為共同抗疫出一分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