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活豬供應趨穩定冀零售價回落合理水平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18)日約見兩南公司、土特產公司、融合堂和九個街市豬肉攤檔檔主,就活豬供應及零售價格問題重申政府立場,並聽取業界意見。張永春表示,近日供澳活豬數量已趨穩定,隨著本月內斗門過駁站投入運作,將有助保障供應充裕,要求業界將零售價回落至合理水平,回應市民的訴求,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

張永春指出,街市是政府提供售賣肉類、蔬菜等民生必需品的公共資源,

規範街市營運秩序,促進價格公平、合理、透明,是政府作為管理者的應盡之責。在盡力保障供應穩定的同時,對嚴重扭曲鮮活食品價格、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政府絶不會坐視不理。

張永春表示,由本月初起,供澳活豬持續增加,已趨穩定,過去一周日均銷售近二百頭活豬,較月初上升兩成。隨著斗門過駁站投入運作,可從廣東省以外尋求貨源,將有助穩定及增加供應,業界之前所反映的因供應不足致零售價飆升的誘因已不存在,但是目前街市豬肉的零售價依然嚴重偏高,並未回落到合理水平。

對於街市豬肉的售賣問題,政府近期已採取連串措施,不僅要求肉檔明碼實價、價格透明,而且嚴查只「拆貨」不開檔、又或以「拆貨」為主少量零售的行為。張永春透露,政府將研究修訂活豬分配制度,增加公平性及透明度,以保障廣大消費者及業界的權益。

兩南表示五月供澳活豬量持續增長,預計本周每天供澳活豬逾二百三十頭。斗門過駁站已完成基礎建設,爭取盡快投入運作。同時,已在湖南等地組織貨源。融合堂及攤販反映過去一段時間受供應影響,豬價出現不穩定,希望可以穩定供應,並表示會配合特區政府工作。

受非洲豬瘟疫影響,全國市場供應緊張,供澳活豬出現不穩定,雖然活豬批發價自今年一月十一日起維特每司馬擔澳門元三千零九十元不變,但新鮮豬肉零售價持續上升,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特區政府除要求兩南公司想盡辦法增加供應,加快斗門供澳活豬過駁站建設,穩定供應外,亦透過加強監管,在電子媒體、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等公布當天新鮮豬肉最低及最高價格等措施,提升市場透明度。

出席會議的包括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委員吳秀虹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