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創新科技助力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有媒體在時事節目內討論關於提升中小企服務的問題,而在相關時事節目當中,有市民關注中小企因為疫情而結業的情況。面對相關情況,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疫情期間收到25間商戶結業,涉及的行業主要是零售和餐飲,而商戶結業可能是由於資金壓力,也可能是企業產品和服務與市場需求不吻合。

對於政府相關部門人士認為,「從經濟學上思考,如果產品同質性太強,則會面臨汰弱留強」,這個觀點是值得認同的。事實上,在經濟產業單一,甚至商業服務類型也太過單一的情況之下,導致了整個商業發展的競爭氛圍加劇,從而加快了同質商戶的淘汰。面對這樣的問題,也是需要政府進行深入研究,如何才能有效改善有關現象。

事實上,導致相關現象問題,主要因素還是由於本澳經濟產業過於單一,讓中小企可以發展的空間過於狹窄,與此同時,本澳當前的整體創新科技能力還是相對薄弱及不足,這樣一來,也就讓原本可以透過創新科技而展開創業發展的中小企的空間不夠,從而制約了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針對上述問題,政府未來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必然需要不斷開拓創新,一方面培養不同的而且有潛力的產業發展,改善本澳的經濟結構,減輕商業服務同質性太強的問題,另一方面推動本澳的創新科技發展,讓更多有潛力的創新科技中小企能夠有機會發展,甚至透過創新科技助力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從而帶動本澳經濟長遠穩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