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倡延幼託時間援家長

日前當局表示考慮以更彈性的方式處理幼兒及特殊教育復課,不排除本學年不回校上課。民众建澳聯盟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莫超群冀當局在防疫穩定階段,加強協調學校提供幼兒託管服務,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減輕家長負擔。

莫超群指出,本澳疫情現階段得到有效控制,政府及企業亦已逐步復工,但幼教及特教至今仍未有復課安排,對不少家庭造成照顧壓力,有雙職家庭甚至需要停職照顧。雖然疫情停課期間部分校舍保持開放,以預約、限額等方式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有限度的託管服務。然而,她接獲家長反映,部分學校托管時間太短及未能提供午餐,家長需接回幼兒並於用膳後送回,期望具條件的學校能提供簡便午餐及茶點,並適當增加託管名額,令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得到幫助。她又提到,因應特教兒童情況,建議校方應提供初級教學等託管服務,確保其身心健康及學習需要,以減輕疫情期間相關家庭的壓力與困難。

她表示,家庭支援政策需政府、校方、企業及家庭的多方協調才可有效落實,呼籲具條件的企業對需要照顧幼兒的員工提供彈性工作或特別照顧假期,同時社會各界應透過不同途徑積極推動家庭友善計劃,以協助父母平衡工作與家庭,構建和諧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