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及「新的士法」關係 今年首季的士違規個案大幅下降95.5%

受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影響旅客大幅減少,或令澳門首季整體罪案數字亦大幅下降近三成。今年第一季警方合共檢控的士違規個案77宗,同期大幅下降95.5%。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口罩詐騙案」的數量增加,令到「利用電腦或互聯網的詐騙」案件同比上升了50%。

據保安司昨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第一季本澳整體犯罪活動共2,412宗,比2019年同期減少952宗,同比下降28.3%。

保安司表示,自去年6月俗稱「新的士法」的《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生效以來,的士違規個案數量持續減少。今年第一季警方合共檢控的士違規個案77宗,較2019年首季的1,702宗減少了1,625宗,大幅下降95.5%。其中濫收車資共有3宗,下降99.7%;拒載25宗,降低92.3%;其他違例49宗,降低76.4%。未來治安警察局將繼續嚴格執法,與交通管理部門保持密切合作,並適時檢視執法成效,保障公眾的出行安全和合法權益。

今年首季「詐騙案」共263宗,同比下降7.1%。其中「利用電腦或互聯網的詐騙」案件所佔比例最高,共錄得87宗,比去年同期增加29宗,上升50%。保安司認為該類案件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口罩詐騙案」的數量增加所致。自今年年初開始,有不法分子利用公眾對疫情的恐慌心理在網絡上假借售賣口罩名義行騙。首三月,司法警察局共開立26宗網購口罩詐騙案,其中7宗已偵破,其餘案件仍在深入調查中。

至於其他罪行方面,「侵犯人身罪」共405宗,同比減少171宗,下降29.7%。當中「侮辱」案件共21宗,同比增加8宗,上升61.5%;「強姦」案件共6宗,比去年同期減少4宗,下降40%;而「普通傷人」、「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分別錄得252宗和26宗,同比減少60宗及56宗,下降19.2%與68.3%。

「侵犯財產罪」共1,433宗,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674宗,下降百分之32,其中俗稱「高利貸」的「暴利」共46宗,同比減少82宗,大幅下降64.1%;「盜竊」與「詐騙」分別錄得444宗及263宗,同比減少284宗與20宗,下降39%和7.1%。

「妨害社會生活罪」共176宗,比去年同期減少33宗,下降15.8%。其中「行使他人證件」共43宗,同比增加26宗,上升152.9%;「偽造文件」與「縱火」分別錄得61宗及11宗,分別減少了34宗和3宗,下降35.8%及21.4%。

「妨害本地區罪」共錄得119宗,同比減少58宗,下降32.8%,其中「違令」共錄得74宗,同比減少39宗,下降34.5%,而「作虛假聲明」共23宗,減少16宗,下降41%。

「未納入其他組別的罪案」(單行刑事法例)共有279宗,比去年首季減少16宗,下降5.4%。其中「電腦犯罪」共81宗,同比下降3.6%。

今年第一季錄得的暴力罪案共79宗,較去年同期減少79宗,大幅下降百分之50。而嚴重的暴力犯罪,如「綁架」、「殺人」及「嚴重傷人」等案件,則繼續保持低案發的局面。

今年首季販毒案件共錄得19宗,同比減少32.1%,繼續呈下降趨勢。上述案件中涉及香港居民的有14宗,雖仍佔較高比例,但其數量已比去年下降了17.6%,表明之前所採取的加強巡查、更新設備、強化區際合作等預防措施取得一定成效。

保安司表示,俗稱「天眼」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持續發揮作用,輔助警方迅速偵破大量案件。據統計,今年首季,警方使用「天眼」輔助調查的案件共534宗,其中包括「嚴重傷人」、「綁架」、「強姦」、「縱火」等嚴重暴力案件。目前,「天眼」第一至三期已投入運作,第四期的800支電子監控原訂今年首季啟用,現因疫情的影響有所推遲,目前已完成驗收,將向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申請許可,預計今年7月投入運作。而後續第五、第六期工程則爭取分別於2022年及2023年投入運作,屆時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學校、公共交通站點、商業設施等人流密集公共場所周邊的「天眼」數量,並應實際需要將「天眼」鏡頭延伸至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青茂口岸及新發展區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