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爭第二季內進行年度颱風演習

民防架構會議日前於北安出入境事務廳大樓舉行。警察總局局長、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指出,本澳可能會出現強颱風,從多方面作出綜合考量後,認為年度颱風演習仍具有舉行的必要性,計劃爭取第二季內進行。

梁文昌於會議上致辭時表示,澳門自2017年「天鴿」風災後,民防體系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以及國家減災委專家團隊的指導下,積極優化了多項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體系,例如﹕制定「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的應急預案、增設多個避險中心及緊急疏散停留點、添置專業的救援及清障裝備、以及和社會團體建立協作機制等,因而在2018年應對超強颱風 「山竹」時,取得較為理想的效果。

但因自然災害在時間、威力、路徑等各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不可預測及變化因素,故民防推動工作並不會止步於此,民防架構成員於2019年持續優化了多項措施,包括﹕優化高點和低窪警報系統,使警報覆蓋範圍更為廣闊﹔交通事務局與港珠澳大橋口岸穿梭巴士公司(俗稱「金巴」)商討及制訂颱風期間的停駛安排﹔社會工作局增設避險中心和訂立2級避險中心開放機制等。另外,民防行動中心亦與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發放颱風期間風暴潮高點撤離警報訊號機制」,使澳門居民和旅客能夠多渠道獲取疏散撤離資訊﹔以及持續優化去年於「韋帕」吹襲期間,首次投入使用的應急平台指揮系統,特別在會商功能方面實現跨區域、跨部門的訊息交換與共享。

梁文昌同時提及,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測,今年將有4-6個颱風影響本澳,其中更可能出現強颱風或以上級別,雖然本澳目前仍受疫情的影響,但從防疫、社會運作、實際所需等多方面作出綜合考量後,代號「水晶魚2020」的年度颱風演習仍具有舉行的必要性,計劃爭取第二季內進行。

會上,民防架構成員、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社會工作局、市政署、消防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的代表,分別就氣象回顧和預測、避險中心及物資設置、防災工作回顧與前曕、及民防微信小程式等內容作了介紹,各民防架構成員代表亦就風季前的準備工作及演習內容積極互動交流。此外,現場亦設置防災救援裝備展覽區,展出多種救援設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