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協調防水閘安裝操練

因應風季來臨,考慮到內港低窪地區會受風暴潮或大量降雨影響,海事及水務局於5月14起派員到內港碼頭講解及示範防水旱閘的安裝方法,以及協調碼頭人員進行安裝防水旱閘擋水板的年度操練,確保內港各碼頭掌握「見縫施堵」措施的安裝程序。

特區政府於2015年完成了內港一帶的「見縫施堵」工程措施,在碼頭及堤岸加裝防水旱閘、擋水牆等,加強岸線的防洪作用。海事局每年均會進行內港碼頭防水旱閘擋水板安裝操練,模擬本澳受到颱風吹襲,海事局人員隨即通知各內港碼頭的聯絡人跟進安裝防水旱閘擋水板,其後到場確認安裝工作完畢。是次年度操練共涉及內港二十個碼頭。

海事局與內港各碼頭有完善的預警通報機制,當氣象局發出黃色或以上的風暴潮警告,海事局會通知內港碼頭的聯絡人安裝防水旱閘。另外,當氣象局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且預測海面潮高達到警戒潮位時,海事局亦會通知內港碼頭部分地勢較低的內港碼頭安裝防水旱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