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吸毒人數較前年減少約一成八

禁毒委員會2020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日前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行,禁毒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會議。主要議程包括:總結2019年禁毒委員會全年工作、報告2020年工作計劃、澳門毒品罪案概況、「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2019年度數據、「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和 「禁毒法執行及跟進工作小組」情況、匯報 「第63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 會議之重要決議案及各項協調工作等。

歐陽瑜表示,期望透過立法、執法、教育及社會服務體系的協同合作,加強社區的禁毒工作,強化居民及青少年的抗毒意識。會上,委員聽取2019年的工作情況,包括召開了兩次全體大會及四次小組會議;組織委員前往北京拜訪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出席第28屆國際預防毒品與藥物濫用非政府組織聯合會國際性會議(IFNGO conference)暨第18屆中國藥物濫用防治協會學術會議;去年6月至8月期間安排委員參與國際禁毒日系列活動,以及10月在本澳舉行「2019年全國藥物濫用防治研討會」,藉此聯合政府和民間專業團體的力量,加強與鄰近地區的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及優化防治濫藥工作。

根據 「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 資料顯示,2019年整體呈報的吸毒人數共346人較2018年減少了18.4%。其中,21年歲以下青少年有31人,較上一年增加了29.2%,綜合分析填報內容以及緝毒數據資料,上述的升幅主要與近年香港青少年來澳涉毒有關。吸食毒品種類仍以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最多,按人次統計佔36.7%,比去年減少11.5%;吸毒行為呈隱蔽化,在家、朋友家及酒店吸毒超過70%。每月吸毒平均開支為3,640澳門元,與去年相約。為擴大呈報資料的數據,將繼續邀請適合的機構加入為呈報單位。

關注青少年毒品問題工作小組持續推動青少年預防教育工作,並與民間機構合作開展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藉著網上遊戲鼓勵青少年以創意方式推廣健康資訊;為應對青少年隱蔽吸毒,持續拓展社區資源,鼓勵民間機構應用遊戲和多媒體等方式推廣禁毒工作。工作小組同時向前線醫療單位、青少年服務單位、家庭和社區服務單位加強推廣戒毒服務,促進跨專業協作和轉介工作,以構建戒毒服務聯結網絡。而禁毒法執行及跟進工作小組持續關注各部門執行禁毒法的協調工作、緩刑戒毒措施的執行情況、打擊跨境販毒和禁毒法普法等相關工作,且聯同民間機構開展涉毒青少年特別支援計劃和普法網上遊戲等活動。

會上引介了2020年第63屆聯合國麻醉藥品委員會會議的重點內容,並匯報獲通過國際列管的12種物質和1種預前體。禁毒委員會與多個相關部門緊密協作,集結民間力量,加強與鄰近地區相關部門及機構交流合作,積極推動及完善本澳的禁毒工作。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社會工作局和民間機構在抗疫期間維持有限度運作,確保基本的戒毒服務不受影響。同時,應用多媒體電子方式推廣禁毒訊息,本年2月在網上及社交平台發佈「留在家,齊防疫,哈樂和你齊努力」圖文包、透過網上通訊平台及電話輔導等服務,關懷青少年和戒毒人士的情況,適時提供相關的輔導和支援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