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疑進食鴨食品中毒 市署要求場所即時停運

市政署分別接獲衛生局通報及市民報稱兩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已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進行衛生調查,抽取食品樣本進行化驗,並根據《食品安全法》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要求場所即時暫停營運,直至場所設施設備符合衛生要求並通過複查複檢。為審慎起見,市政署呼籲消費者如曾到涉事場所購買有關即食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

據報,涉事食品由位於澳門高士德大馬路「絕味」提供,第一群組共六名患者在五月八日到該場所購買預包裝鴨脖進食,於五月十日凌晨起陸續出現發熱、腹瀉及頭痛等症狀;第二群組共五人於五月九日到該場所購買預包裝鴨腎及鴨舌進食,當中四人於五月十一日凌晨起陸續出現發熱、腹瀉、腹痛等症狀。經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兩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共十名患者均有進食由涉事場所提供之食品,根據進食記錄、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為細菌的可能性較大。

市政署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進行衛生調查,並抽取食品樣本進行檢驗。就現場環境所見,用以貯存預包裝即食食品之雪櫃溫度不足,且存放於雪櫃的預包裝即食食品數量過多,不利冷空氣循環。市政署食安人員已即時要求場所負責人對有關食品貯存環境、冷藏設備及人員衛生意識作出檢討及整頓;同時,市政署已根據《食品安全法》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要求場所即時暫停營運,直至有關冷藏設施設備符合衛生要求。同時約談場所負責人,督促其加強食品衛生管理,並要求涉事場所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加強員工對食品及個人的衛生意識。為審慎起見,市政署呼籲消費者如曾到涉事場所購買有關即食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並可致電2875 5335向該公司安排退貨處理。

市政署特別提醒,夏季天氣高溫潮濕,食物容易變壞,亦是胃腸道疾病多發時期。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品業界必須注意食品、環境及員工的個人衛生,確保食品貯存在合適的溫度,遵從「熱食熱存」、「冷食冷存」原則,雪櫃冷藏格溫度應保持在5℃以下,冷凍格保持在-18℃以下,並須定期溶雪及清洗雪櫃;同時,應按市場實際情況合理備貨,避免過量囤積,容易令食品變壞,出現食安風險;注意食材及食品的處理及貯存條件,遵守「生熟分開」原則,注意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即食食品不應放置於室溫下過長時間,同時須要有妥善保護食品的器材,並確保食品製作、運輸及供餐場所的環境衛生,以減低食品安全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