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增加檢測機構減低費用

本澳已連續多日確保無新增輸入病例及無輸入關聯病例出現,防疫工作已經由應急狀態進入常態化狀態,政府在氹仔客運碼頭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檢測對象由本澳居民、合資格的內地勞工延伸到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或持有內地護照的入境人士。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建議當局逐步放寬豁免核酸檢測費用的對象,同時增加檢測站,如考慮協調本地三家醫院及各區衛生中心和有條件的醫療所提供檢測服務。

陳冰冰指出,珠海市昨公佈為七類特定人士提供免費核酸檢測,並設有九個核酸檢測站,加快了有關檢測的效率,協助有需要的人群持有效檢測證明進出珠澳;而澳門的核酸檢測仍然要收費180澳門元,每月相關費用高達720澳門元,有市民反映長此下去是一筆不少的費用,在現時疫情之下更增生活開支壓力。

她認為,既然珠海市都可以免費,本澳當局亦應該考慮豁免相關費用,建議政府可放寬豁免檢測費用的對象,先讓現時有出入境需要且符合豁免隔離措施的居民免費檢測,再逐漸放寬至勞工及全澳市民等。同時應協調更多的醫療機構(例如鏡湖醫院,科大醫院等)提供檢測服務,並與現時可提供檢測的中資醫療機構磋商,降低第三方醫療機構的檢測費用。

陳冰冰亦建議當局未來在條件允許下派員前往學校,定時為跨境學童進行核酸檢測,分流檢測站的人流,同時降低學童的感染風險,減少家長的擔憂,讓跨境學童專心學習,減少奔波。

陳冰冰稱,該會接獲不少居於中山澳門居民求助,表示已長時間沒有回家,內心焦急,部分個案更出現緊急情況,期望儘快回中山處理。然而,現時僅擁有中山居住證並不符合進入珠海豁免隔離對象,她期望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山及其他大灣區城市協商,進一步擴大本澳居民出入境豁免隔離區域,讓跨境居民得以恢復正常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