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擴寛核酸檢測受眾 商務探親公務內地護照費用自付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日宣佈,由今(14)日凌晨零時開始,持有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或持內地護照入境人士,可經應變協調中心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做核酸檢測,相關費用為澳門元180元,不設首次免費。另外,為保障澳門居民能優先接受檢測服務,預約名額有限,而網上預約系統會動態調整不同類別人士的預約名額,希望能最大程度利用每個名額給有需要人士檢測。

另有傳媒問及開放核酸檢測是否代表可自由通關,羅奕龍強調,澳門核酸檢測服務對象擴展,並非代表珠海隔離政策有改變。任何人經由澳門進入珠海,仍需要符合珠海政府的防疫措施,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屬於珠海轄免14天醫學觀察的對象。如屬政策豁免的對象,便可在澳門預約和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將顯示在「澳門健康碼」下方,並轉換成「粵康碼」,如具備上述3項條件,由澳門進入珠海就不需要進行14天隔離。公眾需要理解豁免隔離政策和核酸檢測服務是兩回事,做了核酸檢測並不代表成為獲豁免隔離醫學觀察的對象。    

梁亦好:澳門所有師生都需要配戴口罩

當局較早前表示將停止口罩供應計劃,羅奕龍表示政府的口罩供應計劃會否延續,需要視乎本月底澳門疫情和市面口罩供應情況再作考慮和公布。在疫情之初特區政府推出口罩保障供應計劃,是由於當時澳門市面口罩供應不足和價格昂貴,而現時市面口罩供應愈來愈多。

至於停止供應口罩計劃後,是否意味著市民進出政府部門、乘搭巴士等不需要戴口罩?羅奕龍強調口罩供應計劃延續與否,與是否需要佩戴口罩不能劃上等號,衛生當局的個人衛生建議主要是基於澳門疫情而定。

另外,珠海早前調整配戴口罩指引,當中更指學生於校園內可免戴口罩,當局會否也調整本澳配戴口罩指引?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指,按現時的指引,澳門所有師生都需要配戴口罩,而各地方根據疫情發展都有不同程度的指引,衛生當局會持續參考各地方指引,並根據澳門疫情風險進行評估,若有任何措施改變,會統一將資料發放予本澳各院校統一執行,故不用擔心出現內地回來的學生沒有配戴口罩的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