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8-2019)》新書發佈

由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支持,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協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8-2019)》新書發佈會昨(13)日上午在澳科大舉行。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丁恬,副秘書長黃偉麟,行政辦公室主任何萌,聯絡辦公室主任兼莫桑比克派駐代表范詩雅,輔助辦公室主任莫苑梨,澳門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澳門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處長姚瑤,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葡語市場經貿促進廟代高級經理鄧永曦,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經濟民生處處長阮建中,澳門基金會研究所處長黃麗莎,澳科大副校長龐川,協理副校長孫建榮,社文所所長林廣志,圖書館館長戴龍基,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以及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的各葡語國家代表,和其他一些企業團體代表共計30多位嘉賓、學者出席。

與會代表紛紛作了發言。丁恬強調中葡論壇的平台作用,和澳門作為紐帶連接中國葡語國家的橋樑紐帶作用。並且號召專家學者為在疫情期間中國和葡語國家如何保持並推動交流合作的進一步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副校長龐川回顧了中國葡語國家的經濟政治交流往來成績,特別肯定了「中葡綜合體」的落成效用,澳門「中葡平臺」建設的積極作用,並指出澳門要善於利用自身的優勢條件,抓住歷史性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強化澳門對外開放合作功能,為內地和海外各國搭建新交流合作通道,實現多方、多地共贏。

林廣志更是點出了目前國際局勢緊張,「逆全球化」將會為我國發展和對外開放帶來的一系列挑戰,並提出一系列啟發性問題,希望與大家一起思考澳門在 「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地位和作用,怎樣提高內地對中葡平台的參與度,並給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葡平台想要進一步發展,應該從產業深度、輻射廣度和多元化角度入手,引入新科技新產業,關注人才培養,並與中央「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相結合。以「平台+」的方式,廣泛聯絡葡語國家及內地相關省市,助力大灣區對外開放。並將「中葡平台」的相關內涵、功能與橫琴發展相結合,推動橫琴成為「中葡平台」的延伸載體。應創新合作模式,繼續加強與葡語國家在基礎設施、信息技術、服務外包、文化貿易、旅行教育等領域的合作;豐富「中葡平台」的內涵與功能,以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葡語系國家中國金融機構海外離岸區域管理中心為目標,加強「中葡平台」的金融服務功能建設;同時,在橫琴建設以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中葡跨境電商產業園區,強化其數據中心、信息中心、物流中心功能以服務於中葡經貿合作的創新發展。同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和「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為中葡經貿合作發展培養各類專業人才。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一國兩制」新實踐背景下,由顧學明、林廣志主編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8-2019)》綜合分析和評價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現狀、特點、問題與趨勢以及澳門建設「中葡平台」的最新進展,並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該報告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支持下,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澳科大社文所組織來自中國內地、澳門、葡萄牙的30多位學者參與編撰,首次以中文、葡文同步出版發佈。中文版由總報告、專題篇、灣區篇、案例篇等四部分共21篇報告組成,葡文版選譯了中文版的總報告、中國與8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進展以及澳門「中葡平台「的建設情況等10篇專題報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