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醫療隊5隊員赴阿爾及利亞 協助抗疫或赴前線

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支持下,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將派選5名隊員,以加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形式,今日下午將乘專機赴阿爾及利亞,參加由國家統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國際醫療應急工作。醫療組組長、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醫生繆智豐表示,阿爾及利亞是非洲新冠肺炎感染的重災區,有4千多人感染,死亡率達百分之9點幾。重慶醫療隊聯同澳門一同前往執行醫療任務,而澳門方面派出5人,包括醫生、護士、流行病學專家、人道救援專家等。

繆智豐昨日介紹,醫療隊到當地將執行以下任務:與當地衛生部門分享抗疫經驗;與當地醫療專家作學術交流;到當地醫療機構指導防控方案及流程;到該國指定的特定區域作調查研究;為當地公營機構員工進行防控培訓;為當地市民做衛生教育。

繆智豐又說,是次計劃抗疫醫療專家組將有機會前往當地的前線,澳門隊伍的成員均有參與抗疫工作,但不會太擔心受到感染,而整個計劃暫訂為15天,會視乎情況作出延長,或會到其他國家協助抗疫。他又提及,今次5位成員攜帶的物資約重700公斤,主要為自行準備的個人防護物資和日用品。

在較早日前,有關部門舉行了啟程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時,感謝國家對本澳抗疫工作的各方面支援,以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讓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隊員加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參與國家的新冠肺炎國際醫療應急工作;而這次任務體現了對澳門抗疫能力的肯定,同時,也是提升澳門應急醫療隊實戰能力的難得機會,不僅可積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經驗,亦將進一步提升本澳公共衛生應急水平。最後,她代表特區政府祝願應急醫療隊成員順利完成任務。

儀式中,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及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隊長李偉成帶領參與是次任務的隊員向社會文化司、中聯辦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領導辭行。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去年順利通過世衛組織的國際應急醫療隊認證,成為國家第5支、全球第25支具備世衛組織認可國際應急醫療隊能力的隊伍,具備隨時執行國際醫療應急救援工作的能力。是次選派的5名隊員包括:醫療組的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繆智豐醫生(組長)、急診部醫生楊佩儀;護理組的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護士黃官文;公共衛生方面有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高級技術員陳穗芬,以及擔任協調員的衛生局局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柯量,他們已完成所有相關培訓,並具備直接參與本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有足夠能力應對不同危險情況。

 繆智豐醫生代表出行隊員發表感想,他感謝各領導的支持和協調,讓醫療隊有機會參與這次的國際任務,並憶述去年醫療隊隊伍組建,全力為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而訓練和準備,而隊員在順利通過認證後,亦夢想全隊人有天可以參與國際任務;他又指,過去的訓練讓隊員能在澳門抗疫工作中學以致用,在領導的帶領下盡一分力,守住了澳門這個家。這次出隊,隊員承載了全隊人的願望,定將不負使命,平安歸來。

出席啟程儀式的主禮嘉賓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