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護院以新形式慶祝國際護士節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5月8日上午以線上、下結合的新形式舉辦護士節慶祝活動,內容包括抗疫經驗分享專題講座、護生宣誓打氣短片及“國家安全走進校園”網路圖片展,師生員工按情況選擇線上或到兩個校部線下會場同步收看,活動共300餘人參與。

抗疫經驗分享專題講座由鏡湖護院教授朱明霞在線主持,邀請到該學院前任教師、現任湖南長沙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慧琳及鏡湖護院碩士在讀生、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詹海琪,分享新冠肺炎前線抗疫情況,讓師生了解更多兩地抗疫工作,吸取寶貴經驗,增強專業認同感。

張慧琳於疫情爆發期間應國家緊急召喚赴武漢支援,擔任湘雅醫院支援武漢武昌方艙醫院護理隊長,帶領其護理團隊進行了43天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她稱過程中整個醫護團隊與患者的心連成一線,除給予醫療照顧,亦非常關注其心靈需求,適時給予安慰及鼓勵。張慧琳相信護士之母南丁格爾當年走上克里米亞戰場的心情與今天全球護士走上新冠肺炎抗疫戰場的無私奉獻精神是一脈相承的。另一講者詹海琪,在本地疫情爆發期間主動申請加入山頂醫院抗疫隊伍。她表示患者需接受隔離治療,心理上會感焦慮與孤獨,而護理專業的本質以關懷為主,所以此時應更重視對患者身心社靈的照顧。是次慶祝模式打破地域局限,讓身處各地的參與者就主題進行線上線下同步交流互動。

講座結束後播放由大三、大四護生預早錄製宣讀護士誓言及向前線抗疫人員表達鼓勵的畫面,取代了原有的“授帽授章儀式”,及後校方帶領師生一同觀看“國家安全走進校園”網路圖片展,加強師生守護國家安全的使命感。院長尹一橋總結活動,表示雖受疫情影響師生經歷了有別以往的護士節慶祝,但護理精神傳承的內涵不變。她寄語學生勿忘初衷、緊貼護理前輩步伐、承繼無私奉獻精神,今後繼續努力提升護理技能,畢業後回饋社會提供優質護理服務,守護市民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