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生開發互動手機程式 助公眾獲得校園資訊

澳門大學三名學生應用專業知識,為老師和同學研發了一個名為「UMor」的實用手機互動小程式,用家可透過「聊天」取得有關的校園資訊。此外,該程式亦有潛力應用於旅遊行業。

UMor由澳大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四年級學生陳冠華、李俊飛和張偉健開發,在2019澳大手機應用程式APP設計比賽獲一等獎。他們最初設計的目標是運用在澳大四年學到的專業知識,為澳大師生開發一款實用的程式。

為了方便不同手機系統的用家,三人將UMor開發為一個微信小程序,其好處在於用家可以提出不同的問題,包括校巴到達時間、巴士卡充值地點和校內餐廳位置等,並即時可查看文字答案。UMor也連接到澳大開放數據應用程式介面平台,並能顯示校內多個建築物的用電量、用電趨勢和相關預計。

為了設計UMor,三人要自學微信平台專用的WXML語言。由於伺服器資料庫維護頗為複雜,為此花了不少精神和時間。但這些自學經歷,提升了他們對一個完整項目的把控能力,也學習到如何改進項目,並且意識到團隊協調的重要性。

UMor的構思源於陳冠華。他去年暑假起在其學系副教授黃輝指導下,參與有關自然語言處理的研究,慢慢覺得「設計出一個程式來模擬人的行為,是很有趣的事。」負責定期在後台檢查用戶回饋的李俊飛表示,他們正在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收錄更多用戶提出的問題,他認為設計程式是很具有潛力發揮的項目。

三人最近儘量把握時間優化UMor操作界面和內容,不時在家透過微信討論。他們希望UMor將來能包括更多數據,除了用電量,還可以顯示用水量等。使用場景不一定限於澳大,也期望增加語音識別和回覆功能,讓程式「能聽懂、會說話」,他們也計劃把這程式的模式應用在旅遊業等行業,包括向旅客提供有關航班、巴士和旅遊景點的資訊。

畢業在即,三人計劃繼續深造關於資訊科技的碩士課程,李俊飛期望成為交互設計師,張偉健則有意從事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學術研究。陳冠華就表示,除了繼續探索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還可能會寫一些關於教育或翻譯的程式,進一步實踐所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