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屋法8月生效可恆常化申請

房屋局局長山禮度、公共房屋廳廳長陳華強及研究廳廳長任利凌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與市民探討社會房屋制度。山禮度指,新社屋法將於8月生效,與現時最大的區別是日後可以申請恆常化。

山禮度表示,今年特區政府施政總體規劃包括顧民生,局方將貫徹落實施政理念,協助居民解決住屋問題。山禮度又指,新社屋法將於8月實施,接下來將加大宣傳,新法最大的分別是恆常性申請,意味著政府好有決心解決經濟薄弱家庭的居住問題,有信心於4年內可安排上樓,至於申請平台正在準備,務求使用政府統一平台申請。

陳華強表示,現時有約九成社屋住戶毋須繳付租金,今年亦將加大力度翻新社屋單位,希望讓家團盡快上樓;2017年期社屋申請審查工作已完成一半,合資格住戶已被安排上樓,下周三 (20日) 並將結束社屋輪候家團住屋臨時補助的申請。

逾三千例外許可申請僅70獲批

有市民關注曾受惠4厘利息補貼的人士可否申請社屋。山禮度表示,法律上不容許曾受惠4厘利息補貼的人士申請社屋,但提出例外許可的實際個案可由行政長官審批,將來恆常化申請中亦有表格讓市民申請例外許可。

陳華強表示,2014年至今共收到 3,100個例外許可申請,當中 70個個案獲批。他指出,獲批的個案將可直接插隊,獲分配社屋,因此審批必須謹慎,包括考慮申請者是否經濟或身體上出現危機、是否符合局方的特別標準,以及社工跟進的資料等,呼籲提出例外許可的申請人提交更多資料說明理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