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期望社會多點合力支援母親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和共建好家園協會在母親節前夕舉行「母親節快閃活動」,兩會負責人黃潔貞、呂綺穎、周惠儀、何凱玲和30名義工一行前往高士德、水坑尾、氹仔中央公園、石排灣等十四個地點,向女士們送贈花束,送上節日的祝福和問候。女士們都表示很開心收到花束,亦有小孩向媽媽表達心意,氣氛溫馨歡樂。

因抗疫常態化,口罩成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物資,共建好家園協會專程訂製母親節口罩套送給女士們,方便她們放置口罩,亦藉此呼籲大家繼續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齊心抗疫,善用口罩且妥善放置。

黃潔貞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眾多母親在家中做好清潔防疫工作及照顧家庭成員,同時,也在不同的職業中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為守好小家,護好大家發揮重要作用,但同時也承擔了巨大的家庭照顧壓力。幸好現時隨著疫情緩和,學校逐漸復課,有助減輕母親照顧小孩的壓力。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單位,而母親是每一個家庭的核心。為此,她認為,社會各界應多關注母親們的需求,多點合力支援母親。

黃潔貞建議企業可以推出更多的家庭友善措施,幫助母親平衡工作和家庭照顧的需要。例如實施彈性上班時間、親職假,包括照顧期假,讓其能有足夠時間處理家事,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作為企業,實施家庭友善政策能加強僱員對企業的信任感,有助提升企業的形象,達至勞資共融、雙贏的局面。

黃潔貞續指,「修改勞動關係法」法案已於日前經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完成討論並簽署意見書,不久將會到立法會全體大會中進行細則性表決。她表示,婦聯總會和好家園一直致力保障婦女權益,推動政府延長女性產假至七十天,增設男士五天侍產假,現時的立法進度讓有關規定即將得到落實。同時,疫情期間也收到很多孕婦和新手媽媽關於職場問題的求助,希望有關法案能盡快通過立法程序,在源頭立法上保障婦女的職場權益。

另外,有新手爸爸媽媽反映,因應疫情,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一些由政府或社服機構開設的產假講座和指導課程都取消了,不利於新手爸爸媽媽提前準備迎接新生嬰兒的到來。黃潔貞表示,因應家長們的需求,婦聯總會轄下的家庭服務中心已將有關的內容製作成短片,透過網上的方式來支援新手爸媽,希望能幫助他們緩解壓力和緊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