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家庭友善政策」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本澳當前新冠疫情似乎已經進入平穩狀態,雖然疫情在甚麼時間結束還是一個未知數,而且社會經濟也是備受打擊,在這樣的背景下慶祝「母親節」,確實給「母親節」蒙上一層陰影。在此之際,政府及社會應該思考一下當前社會政策或者措施,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或許這是給天下「母親」最好的禮物,為疫後帶來彩虹。

事實上,母親可以是年輕母親、中年母親,以及老年母親。對於年輕以及中年母親而言,她們長期兼顧著家庭以及工作,這對於作為年輕以及中年母親來說,肩擔上的壓力是可想而知;而老年的母親,也有著需要面對的困難,甚至是需要協助子女照顧他們的下一代,這種在社會上來說,應該也不是少數,值得政府關注。

要改善相關問題,關鍵是政府要下定決心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落實,所謂「家庭友善政策」,是指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角色,而這些政策及措施最主要目的是透過提供彈性及靈活的工作安排給僱員選擇以適切他們的需要,讓僱員在工作的同時,又能兼顧其家庭責任。這樣一來,相信能給予年輕母親、中年母親減輕壓力,也可以讓老年母親「安享晚年」。

藉著「母親節」這個有意義的節日,建議政府適時調整社會政策,開展關於整個「家庭友善政策」的研究,並且完善涉及「家庭友善政策」的政策措施,讓本澳家庭可以更加和睦,社會整體發展更加和諧。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