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需要的旅客是貴精不貴多

政府昨日宣布,決定終止考慮徵收旅客稅。有關的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現時旅客數量大減,旅遊業受到去年香港抗爭事件開始,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受到重大打擊;二是政府所做有關於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各持份者對於徵收旅客稅意見並不一致,並反映通過徵收旅客稅以控制旅客增長或不適合澳門的最有效措施。

首先說說提出徵收旅客稅的初心,這是因為澳門的旅客人數過多,而澳門旅遊硬件不足,令到住宿、交通、飲食都吃力,不但未能為旅客提供良好的旅遊體驗,更甚是影響到市民的生活質素亦下降。包括本人在內的一些社會聲音,提議向旅客徵收稅,並非是著眼於旅客稅的收入金額,而是希望透過徵收稅項,篩走含金量不高的旅客入境,從而讓能花得錢的旅客,可以在澳門獲得更好的旅遊品質享受,此外,亦可以因為旅客人數減少,從而降低旅客對澳門居民的影響。

澳門可以說是一個自由入境的旅遊城市,幾乎世界各地人士到澳門都是免簽證入境,但是入境的旅客良莠不齊,如何篩選旅客,最簡單莫過於旅遊稅,一旦實施旅遊稅,那些奔走於珠澳兩地的內地水貨客,亦因為成本增加關係而減少進出澳門,從而為通關口岸的人流減壓。

澳門的旅客主要來自大陸,出於權限問題,澳門政府是無權審批那些內地省市或地區的居民來澳,批出通行證的權限屬於內地部門,因此,只要持有通行證的內地居民,無論貧與富,若非因為如曾犯罪等特別原因,都不會阻止進入澳門。若果澳門實行徵收旅客稅,無疑澳門政府在入境政策上加了門檻,謝絕那些讓捨得或花不起旅遊稅的人於門外。

澳門需要的旅客是貴精不貴多,很市儈的說句:「有錢的,歡迎您過來!沒錢的,歡迎您搵到錢再來!」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