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自然挑戰賽結果公佈 澳門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

由澳門昆蟲學會主辦的「城市自然挑戰賽2020」完滿結束並公告結果,居民於4月24日至27日期間,透過用相片觀察和紀錄家居、公園、郊外的動植物,短短三天合共有305種物種被發現和記錄,其中有153種昆蟲、92種植物、48種鳥類和21種其他物種(兩棲及爬蟲類、真菌和蘚苔等生物),反映活動獲居民大力支持及熱烈參與。

澳門昆蟲學會會長梁志文表示,處於亞熱帶地區的澳門是生物多樣性的熱點,其物種多樣性十分高。雖然因都市化而令部份生物離開澳門,但預測澳門的昆蟲數目高達7,000種,加上現正踏入夏季,昆蟲出沒較多,居民可以輕易發現昆蟲的足跡。而昆蟲是澳門自然生態的基石物種,政府應加強昆蟲物種調查和保育。

「城市自然挑戰賽」由加利福尼亞州科學院和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發起,是自2015年開始的一項年度國際活動,旨在鼓勵全球各地人們一起搜尋及記錄城市中的動植物。本年全球有244個城市參加,澳門在物種紀錄和觀察次數排行分別是154位和156位。梁志文表示,本年是澳門第二年參與這項全球倡議活動,本澳居民較往年更積極參與本地動植物紀錄,結果反映城市人對環境和物種的保護意識增強。截至5月5日,澳門地區資料庫已有560種昆蟲、310種植物、112種鳥類和119種其他物種被紀錄,澳門的生物多樣性基線資料因本活動而大大至加,其價值可為未來城市規劃和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數據。

利用科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藉由紀錄並分析動植物分佈資料,可以分析洪害、全球暖化和熱島效應對澳門的影響,對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有一定助力。

 此外,公民科學家倡議,任何人只要能協助科學家紀錄數據和參與科學研究都是公民科學家,參與公民科學家不單是收集數據,更可以與科學家共同發現科學現象和發表相關研究。

澳門昆蟲學會近年一直推廣公民科學,讓居民參與科學研究,期望未來學校和政府可以倡議公民科學家理念,讓科學不局限於實驗室,而是在社會的每一角落,讓澳門居民更了解科學,並用科學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和使澳門更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